星期日, 4月 29, 2012

[旅遊]那麼,就出發吧

在捷克的時候,我一直有這些感想急著想寫下來。最早其實是寫給FB上那些還在念大學青春可愛的學妹們。前一篇文章可能讓一些找不到旅伴、猶豫不決的人在這個blog多停了幾分鐘。以下,給正值青春年華的你〈妳〉或者是猶豫不決的你〈妳〉。



一個月前,注定要一個人去捷克的時候,多數人帶著驚訝的眼光看著我。


去年是京都,第二次就獨自到歐洲,會不會太衝?
歐洲扒手多、還有人腳架在路上被幹走,網路上可以找到一狗票在歐洲旅遊被騙錢或是遇到假警察的倒楣事。


出發前,我說


怕,我超怕。



可是你們知道嗎,當我一搭上機場往布拉格市區的119號Bus,出發前所有的不確定感跟恐懼感就消失大半。


我是一個人的,卻又有這麼多個人跟我做同樣的事情;所以,正確來說,我不是一個人的。


在捷克的那幾天,不管是在Hostel,或是觀光區域的街道上,有很多看來比我更年輕的白人面孔,自己背著包包,手上拿著英語旅遊書,找尋下一個目標、或者是查閱所在地的訊息。有男生,也有女生。


在 捷克,博物館/美術館/交通卷等,幾乎都會有學生價,學生價格適用於19~26歲之間的青年。之前Euyoung在歐洲的時候有提過這件事,此舉無非是鼓 勵青年學子們多出來走走,看看世界還有什麼模樣。當年看他的文章時感覺還好,直到在捷克目睹了不少來自英語系國家的年少學生,那感觸才深。在書上看的、在 網路上看的、從朋友的口中所得之的,永遠都不如親身經歷來的深刻。


在布拉格過馬路的時候,即便我是在等紅燈,還是會 有來往的車輛停下,示意我可以優先過馬路,這種事情每天都碰的到;出了阿姆斯特丹火車站,看著成群下班/下課的人牽著腳踏車在港邊等船,我才知道所謂的水 上城市、腳踏車王國是怎麼回事。直到站在慕夏的海報前,我也才能真的那從心底了解「他是日本少女漫畫始祖」這檔說法。在阿姆斯特丹不小心走進紅燈區,有櫥 窗裡搔首弄姿性感的女郎,也有好幾間已經收山不做的空屋,我想著這個紅燈區到底是真的依然活躍,還是只是為了觀光而存在?


親身體驗後,你可能會有更多不同於其他人的想法。也許這樣不同的想法在心中萌芽,然後影響你很久、很久。


少數人的結伴旅行,才有可能把步調放慢,細細的去享受陌生地的美好。然後還得從行程規畫中找到你跟旅伴(或朋友)之間的溝通方式。


一個人的旅行,不見得可以看的比旅行團多,保證得忍受一點孤獨,甚至在某個人來人往的觀光景點,突然被啟動了什麼而淚水不停的流。但是會有很多跟自己對話、了解自己,以及強迫跟當地人接觸的機會。


打從去年去京都前,我一直覺得自己還是個丟三落四的人,我知道狀況有改善,但是不知道改了多少。直到連著兩次,什麼都平安,什麼東西都沒掉的回到了台灣,才驚覺自己應該可以脫離大學時那個「只有頭不會丟掉」的形容。


其實不見得是出國旅行。


在台灣也是如此,少了語言的隔閡,可以更清楚這個從小生長的島嶼,在不同的角落有哪些故事或是美景。去了越來越多地方,心的視野必定更開闊。


可能是去離島、或者是跟著媽祖遶境、或者是任何形式的環島。趁著還年輕,膽子比妳爸媽大、還可以不用堅持睡豪華旅館的時候,背起你(妳)的行囊,去認識尚未熟悉的地方,尚未熟悉的自己、好朋友。


不要因為害怕而退縮,要因為害怕而做好準備


那麼,就出發吧。

2 則留言:

Annka 提到...

只有頭不會掉 XD

Elsie 提到...

室友取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