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2, 2012

2012 捷克雙城記彙整

分享一下這次去捷克的住宿資訊跟花費,還有一些行前準備工具,希望對於猶豫不決的人有推一把的效用(笑)。


緣起

第二次出國就選擇歐洲自助遊,不外乎是因為認為年輕比較能夠承受時差還有長時飛行的不適,當然另一個原因是歐元正弱勢,現在是去歐洲花錢的好時機!!!!!

捷克會雀屏中選的原因,大概是因為很久以前因為宇宙塑膠人 的關係,稍微認識了捷克從鐵幕走出來的歷史;後來又得知了Václav Havel的事蹟,讓我對這個國家有點興趣。最後的一把應該是迴紋針去年的捷克遊記,讓我自去年秋季就決定將本年度目標放在捷克。

開始找資料的時候才發現,捷克是這幾年國人歐洲蜜月行的熱點,不論是自助或是跟團,優美的建築以及便宜的消費(至今捷克為非歐元區)吸引相當多台灣人前去觀光,網路上的中文觀光訊息相當的多,而且治安〝似乎〞是比法國、西班牙跟義大利還要好。

所以去年底在根本沒考慮有沒有旅伴的狀況下就刷機票了。

後來還真的是一個人去。

機票

從一開始就鎖定只想要轉機一次,機票不要超過4萬。這樣的條件下只剩下荷蘭航空跟大韓航空可以選擇。荷蘭航空要在阿姆斯特丹轉機,從亞洲飛過去的話,就有種飛過頭再轉回來的感覺;因此個人意屬大韓航空。

無奈的是,燦星給我的訊息是,搭大韓航空的話,得在首爾過境一晚。因為首爾飛布拉格的班機是下午兩點多起飛,但是我從桃園搭聯營班機到首爾時是下午四點,所以得停至少22小時。所以我只剩下荷蘭航空可以選擇。

荷蘭航空在背包客的世界評價不是很優,掉行李/誤點似乎很常見,外加迴紋針也撰文抱怨KLM台灣客服,因此下訂前內心是很抖的。後來因為同事一句話,我還是勇敢的刷下去

「你要搭便宜的航空公司,本來就是要承擔誤點、機位可能超賣或是行李服務不好的風險。」

 12月底訂了在阿姆斯特丹轉機的機票,轉機時間抓5個小時。還有,因為透過燦星訂票要多將近一千元,所以我直接從荷航的網站上訂票。

來回都沒有發生嚴重誤點或是行李Delay,機上的餐點我覺得也比出差時搭的航空公司還要好,而且Boeing 777的座位本來就比較大,再加上KLM的座位應該是為了白人身材所規劃的,瘦小的我覺得一般的座位空間就夠了。

如果以後會到荷蘭或是其他西歐國家,應該還是會把荷航列為首選。

費用:NT 38765

相關入境資料

雖然拿著台灣護照進入申根國家享有免簽待遇,但是不建議雙手空空只拿著護照跟登機證就勇闖歐陸海關。

這邊有提到,進出申根國家旅遊時所建議攜帶的文件,以供海關查核。此外,歐盟也建議入境前要申辦符合規定的旅行平安險,這個還是有指定保險公司的,請見迴紋針的文章。

其實我自己沒有準備的很周全,所以在阿姆斯特丹過歐盟海關的時候,被帶去旁邊問話、搜現金。我帶了以下的東西

1. 保險資料
2. 旅遊計畫
3. Hostel booking的資料

讓我被抓去旁邊詳細盤問的key point就是:我沒有列印來回電子機票

對海關來說,回程電子機票是可以證明我這趟僅只是去觀光,時間到了就會離境的最佳證據。屢次去中國出差養成的壞習慣就是總不會把電子機票的資料列印出來帶在身上,這次讓我在阿姆斯特丹吃了點苦頭。

被抓去旁邊問話的時候,另一位海關人員除了詳細問我的目的地,會停留的天數之外,又核對了Hostel booking資料還有保險單,最後清查了我身上的現金才放行。

這告訴我,下次如果再獨自闖蕩歐陸,除了保險單旅遊計畫財力證明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回程電子機票!!

住宿
主力網站:背包客棧, Tripadvisor

從一開始就確定只住Prague跟Český Krumlov,會掙扎的點就是到底要再Český Krumlov這個小鎮待多久?

台灣的旅行團在此都待不超過24H,基本上是下午到、第二天中午離開。背包客棧上也有不少人說如果沒有要泛舟或是騎馬,早上到CK然後住一晚,第二天下午離開就差不多了,因為CK真的很小。

我不想只在這邊住一晚就拉著重重的行李離開,所以在CK待兩晚吧!

後來我一直很慶幸做了這個決定,甚至有些後悔沒在CK花更多時間。

住宿計畫就這樣確定了

Prague 4夜==>CK 2夜==>Prague 1夜==>回台灣

基本要求就是 套房/要有吹風機

前四天在Prague的住宿點,是選擇Dahlia Inn,這間店幾乎沒什麼中文心得分享,就只有這麼一篇而已。因為照片中的浴室看起來很優,而且在tripadvisor上看到的評價都還不錯,沒有被反映有熱水的問題,價錢也算還可接受範圍內。硬要說缺點大概是離一些超級景點如:查理大橋、舊城廣場、布拉格城堡有點距離,這大概也是為什麼背包客棧上很多人會住小區或是舊城區的Hostel的原因。

為了浴室,我訂了,但是想要強迫自己早上出去街上覓食,所以沒訂早餐,而且後來櫃台的接待人員也跟我說,她們提供的早餐相當簡單,其實附近早餐的選擇還不少。

實際住的心得嘛......

原本被我認為是問題的交通,應該是Dahlia Inn最棒的點。因為一出旅館步行2min就是22號路面電車的停靠站,22電車班次相當頻繁,最晚大概是12:15分左右,而且行經Tesco、布拉格城堡還有國家劇院(著名的Jazz Bar: Reduta 在附近);即便要去比較冷門的高堡區Vyshrad,也只要花10min步行到I. P. Pavlova‎地鐵站,才一站就到了。

Mark或是其他的Member(我不知道接我的人是 Suzanna還是Petra。)相當的友善熱情,除了跟我介紹Prague觀光點的交通路線之外,也詳細介紹周邊的咖啡店跟教堂。

我住的是單人套房,房內還是給了兩張單人床

其實要住兩個人也是可以的,只要不是兩個人都拉28"行李箱就好。

對某些人來說的缺點應該是沒有廚房吧!

淡季單人套房一晚39歐元,旺季(從4/1開始)一晚49歐元

 費用:178.95歐元 (我住的四個晚上剛好橫跨淡季/旺季,外加2.95歐元的Plus booking fee)


Český Krumlov

背包客棧關於CK的住宿資訊,上頭能見度最高的應該是電話訂房限定的Moldau Hilton以及Guest House Olšakovský。

但是可能因為迴紋針的照片拍太好,所以就毫不猶豫的選擇她住過的Krumlov House,不過選房間的時候,一眼看到有另外一棟在河岸邊的Apartment(Riverside Apartment),一個晚上900克朗,想說也不貴,就衝吧!,看上的就是套房+河岸獨立小屋這兩點。

這間真的是整趟旅程中,最讓我留戀的的Hostel,整間房子相當可愛有特色,充滿了老闆 Cal的手作木工!


Riverside Apartment距離Krumlov House主建築相當近,下坡轉個彎就到了,而且完全實踐了〝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這個課本裡描述的景象。

早上起床開房門後可以看到這樣的View


害我兩天早上都不太想出門,只想留在Hostel 休息當懶鬼。而且房間裡有超舒服的沙發椅跟一些旅遊書籍可以打發時間,或者規畫明年旅遊計畫(誤)。

小小的廚房裡鍋具、餐具基本的調味料都一應具全,還有電茶壺可以燒熱水泡茶。房間的超大雙人床比較類似記憶床墊,舒適度也還OK。至於熱水嘛,完全沒問題,也不是按壓式的熱水,水壓跟溫度都不弱,而且也有吹風機!

Check in的時候是Anna接待我的,有給一張相當可愛的CK手繪地圖,上頭有著名的景點、超市跟餐廳。

在這邊的小插曲就是第二天下午跑去櫃檯借筆寫明信片的時候,遇到了老闆娘Carolyn,他一聽到我是台灣人,就提到這幾年來接待過太多台灣來的旅人,所以她正規劃年底要到台灣旅行!

我很難用隻字片語跟大家形容,當我們在異地看著外國的美好時,聽到有其他國家的人想要來台灣玩、或者是來台灣玩過而且印象美好的那種興奮感。

留了e-mail,希望年底還真的可以在寶島遇見他們!(而且希望當時我英文變更好了!!)

因為老闆娘說要來台灣玩,所以我給 Krumlov House 110分~XDXD

這真的是間溫馨的Hostel外加熱情的老闆娘以及Member,我可以理解沒有24H櫃檯沒有超舒服彈簧床,卻可以多次榮獲各大網站評為Czech No.1的Hsotel。

total花費:2 night 1800克朗+30克朗(預定費)


Prague最後一天

只是為了保險起見,決定在飛機起飛的前一天就回到布拉格。所以這晚的住宿的重點就是:便宜的套房。

最後一夜,選定了在華人背包客以及Tripadvisor上評價很高的Sir Toby's House。(透過Venere.com下訂)

這邊我住過的4間Hostel(包含去年在京都住Tour Club)中,服務最周到的吧!
24H櫃檯,較大的戶內/戶外公共空間(每周還有戶外BBQ),早餐Bar是便宜的115克朗吃到飽,房間也有好幾位Housekeeping消毒/打掃。行李房/較大的公共上網區,地下室白天是早餐Bar,晚上是酒吧。

此地位於舊城區北方,離各大觀光區都有一段距離,好在附近的電車有通往舊城區跟小區,所以白天的交通其實還是很OK,但是如果要獨自玩到深夜,就不是很建議住這,因為這個區域過了晚間9點多後,電車班次會大幅減少。

原本我最後一天晚上還要找個Jazz Bar窩著的,就因為末班電車都是11點30分左右而作罷。

這邊的隔音也沒有很好,如果兩邊住的人很吵、或是深夜走廊上聲音稍微大一點,對淺眠的人來說就很困擾了 。

這邊也沒有吹風機,據說可以跟櫃台借,不過我沒這麼做就是了。
 
整體來說,這是個便宜服務好,但是我不會優先推薦給朋友的Hostel,雖然它的早餐無敵,附近又有其妙的Prague Market(超大的露天市場,賣服飾、首飾、玩具......等等的東西,而且有約2/3以上的攤位都是亞裔人士經營) 

補個單人套房的照片
費用:1 night 34.36歐元 (早餐額外加115克朗)


Prague與CK間的交通

捷克著名的大黃巴士Student Agency 

除了布拉格到CK以及捷克各大城之外,也有跨國路線。車上有廁所,WIFI(收訊不要太苛求)還有飲料可以點,發車時間也不會誤點超過10min,布拉格到CK只要195克朗,而且Krumlov House離巴士站較近,這也是選擇搭巴士的原因。

建議先在網路上訂票,或者是早一點到車站買票,免得沒位置得再多等2HR。

Prague市內交通

布拉格的公車、路面電車、地鐵採通用票,票價級距是以打票後的有效時間作為分野,最便宜的是24克朗的30分鐘票,以前這種票好像是不能轉換交通工具的(地鐵轉路面電車),不過我去的時候都沒看到這樣的註解。

觀光客常用的應該就是24克朗的30分鐘票、32克朗的90分鐘票、24小時(110克朗)或是72小時(330克朗)的日票。

其實布拉格的各個觀光點真的近,如果住的Hostel位置好、旅人的腳力好,一天大概只會搭一~兩趟車。但是買24小時票的好處就是想到就可以搭路面電車(布拉格的路面電車較發達)在各個點遊走,對雙腿的負荷量少很多。

治安

雖然我在捷克9天都平安無事,但是不表示任何人都可以把這邊當成像台灣或日本一樣。
重要財物不要放在身上的同一個包包裡是基本常識,基本上為了避免扒手,衣服的口袋都不會放東西。

至於行前有很多友人提過的,不要背後背包去;回來後的感想是,要背後背包的話,重要的東西就不要放背包裡了,拿來放衣服跟雨具或者是書本就好了。

如果要玩到日落之後,建議先查好回程的大眾運輸工具路線,布拉格多數的店家在晚上8, 9點後就打烊了,路上的人車都相當少,不是很建議獨自行動。(恩,雖然有一天晚上我一個人在Reduta 聽Jazz混到12點才回Hostel)

天氣以及穿著

出發前、甚至到了捷克,都用這個網站查天氣資料,就我在布拉格的實際感受是還算準確,說下雨就下雨,說下雪就真的給我遇到小雪。

這次旅程日期3/30~4/6,溫度從沒超過15度。出發前看的文章、還有朋友說的都是〝那是內陸地區,歐洲也比較乾,當地的10度是比台灣的10度還要暖的,安啦〞

如果像我一樣在捷克遇到濕冷天,那....上面那些話就不太實用了。

如果沒遇到出太陽的天氣,發熱衣+長袖衣物+羽絨外套還有圍巾是必要的,這是一組在濕冷天時,可以從白天到晚上在戶外都活得很好的穿著。

在CK有一天大好天氣,白天還可以短袖+長袖外套。晚上在戶外還是要把羽絨外套拿出來穿一下。

衣服不用帶多(因為有的Hostel有洗衣機),但是在這個天氣變化大的時候,該帶的一定要帶!

飲食

布拉格的消費較高,所以我在CK都吃大餐,在布拉格就會去攤販中尋寶亂吃。台灣人口味比較淡,東方人是料理天才,帶個迷你碗的杯麵去漱口其實還滿不錯的。
當地的料理對台灣人來說都比較鹹,隨身帶著礦泉水是必要。

在布拉格舊城廣場攤販買食物的話,如果要買〝秤重〞的東西(烤豬肉、還有個像是馬鈴薯大雜燴的東西),可以先跟老闆喊你要買多少錢,免得算錢的時候發現超過預算(客棧上有人花了4XX克朗吃小小份的烤豬肉,這個價錢已經可以在布拉格找間還不錯的店吃簡餐了)。

行程表

對不起,我沒有這種東西XD

行前沒做什麼功課(大概K了捷克史),幾乎都是看當天天氣還有爽度來決定當日行程,喜歡的地方就會去很多次。

餐廳都是當天出門前在網路上翻一下找到的,哈哈哈!


花費

機票跟住宿費用在文中都有列了,出發前就付的錢是機票、Student Agency 的來回車資390克朗、Sir Toby's House的住宿費跟另外兩間Hostel的預定費。

在當地花了現金565歐元+2745克朗(信用卡)

大概是新台幣67000左右吧!捷克的消費還真的超便宜,回程轉機的時候,有趁空檔跑去阿姆斯特丹市區亂逛,那個消費硬是比布拉格再高一截!


以上,希望可以給想去捷克的旅人們一點幫助:)


Prague Photo

CK Photo


2014/5/12補充:
朋友Yuren今年帶著老婆去捷克,關於行前規劃tool還有最終的花費都有說明,近期要去的朋友可以參考他的文章

Yuren's 文鋪:捷克遊記:序曲 -- 行前準備



5 則留言:

Yuren Ju 提到...

列入候選旅行點 XD

Elsie 提到...

即便是自助,也建議跟其他國家搭配,或者去多一點城鎮過夜:P

除非只去六天...(不含飛機)

Yuren Ju 提到...

四月底要去,又回來看這篇文章 :-)

Elsie 提到...

話說現在的機票選擇又更多了,回頭看我當時買機票的錢真是宇宙天價XD

Yuren Ju 提到...

我刷了阿聯航空的大概 ~3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