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1, 2011

[Baseball]日本女子職棒觀戰筆記

六月份獨自去京都散步,嚴格來說應該是去關西,因為有一天跑去大阪甲子園看日職交流戰,原以為這趟旅程中與棒球相關的部分就在那天畫下句點;想不到,因為一張在公車站的海報,讓我臨時決定去看女子職棒比賽。
 日本女子職業棒球聯盟GPBL,自2010年成立,目前僅有兩支球隊:兵庫Swing Smileys以及京都Asto Dreams。於2010年春季正式開打,開賽時曾經發生因為觀眾人數過多導致必須臨時更換比賽場地的事件;其實這也不是日本第一次成立女子職業棒球聯盟,60年前日本也有個僅存在兩年的女子職棒聯盟。 會在京都有比賽,應是拜Asto Dream隊的主場在京都所賜,同時因為僅有兩隊,所以比賽的時間並不如一般男子職棒來的密集 ,大概是一周兩場比賽。在日本期間剛好遇到京都有比賽也算是滿幸運的,因為一旦錯過就是要等至少兩周後才會再回到京都比賽。 比賽地點位於西京極綜合運動公園的棒球場,距離阪急電鐵西京極站步行約5分鐘而已,相當方便,同時西京極綜合運動公園中的足球場也是J聯盟中Kyoto Sanga FC的主場。 一踏入西京極運動公園就可見GPBL的旗幟
  
售票處就只是在球場門口搭起的棚子,除了門票之外也有販賣兩隊的周邊商品,可惜忘了拍周邊商品的照片,即便是較冷門職業運動,周邊商品的設計也優於台灣職棒的周邊。全場為內野自由座,票價自然也是均一價,不過如果事前購買預售票的話會比較便宜,如果是會員的話,只要一千日元,當日在球場前買的話就是一千五百日圓,要說貴也還好。
(門票的日期還是當場蓋章的。) 西京極棒球場基本上只有內野有座位,外野觀眾席為開放式的草皮,不是什麼有萬人座位的豪華球場,但是基本設備OK,最重要的是草皮養得不錯!再加上夜間燈光就可以舉辦不少中小型比賽了;我想台灣有很多縣市需要的是這樣的球場,而非每個縣市都要來個萬人座位國際標準球場,然後又因為養護不易被訐樵。 進場的時候比賽早已開始了,剛好是半局轉換前,守備方投捕練球的時間
觀眾人數還好,我看的這場約是200~300人左右,而且65歲以上,還有中學生以下不用購買門票,所以觀眾有很高的比例是老年大叔跟小學孩子們;坦白說剛入場的時候我有點無法相信這是網路上寫過,曾發生因為觀眾人數過多導致比賽中止更換場地的職業聯賽。想必發生那個狀況應該是因為剛開打時話題性十足所致。
比賽是採用鋁棒,不過畢竟女子選手與男子選手有差異,基本上外野手的守備位置會趨前,因此打者有咬到球心,擊出較深遠飛球都有很大的機會形成安打。雖然如此,但是現場還是看到了幾個漂亮的play,外野手靠著優異的移動速度接到飛球;其實扣掉打擊上不容易出現紮實又深遠的飛球之外,守備的部分相當精彩,而且我看的這場剛好也沒有會讓球迷訐樵等級的失誤,觀戰的感覺是相當舒服的。硬要說有什麼地方不太周到的話,大概就是這個球場沒有球速顯示板,我全然不知投手們的球速(我也沒練就人肉測速槍的功力)。 一定要提的,就是球員間的氣氛很活潑,特別是得分之時。我記得中華職棒有明文針對休息室球員不得進場的規定,在這邊,應該是沒這招的,因為只要進攻方得分時,所有的隊友都會跑出來跟回本壘的隊友擊掌慶賀
身為地主的Asto Dreams還會在擊掌後全隊朝著觀眾席來個昇龍霸XD
(恩,快門不夠.....) 這舉動要是換到男子職業棒球,應該會被訐樵,不過出現在女子職棒就整個青春可愛的feel啊!此外兩隊也都有專屬的啦啦隊,跟台灣的Lamigo猿隊一樣,她們不但在觀眾席上帶氣氛,也會在整理場地時表演
中場休息時間的抽獎活動也是不可少的。
這場比賽最終Asto Dream在第六局下大逆轉,贏得球賽。比賽結束後的MVP頒獎儀式也是不可缺的,但是我卻在觀眾席上看到更令我驚訝的一幕。
 球員現身觀眾席!(圖片裡的是中平千佳)


球賽結束後,兩隊都有幾位球員拎著垃圾袋到觀眾席進行場邊整理,球迷們也可以趁此時與這些球員互動,很多人都會拿著球給她們簽名,或者說些勉勵的話,而她們對球迷們也來者不拒。我想這些應該是在隊上屬於菜兵或是板凳的球員,以日本這麼重視職場輩分的社會,較重要的球員應該是不用上來整理場地。


那麼其他的球員此時在做什麼呢?


一走到球場門口就看到了兩隊球員在球場出口處分別列隊,開起簽名合照會。一場比賽下來,從這些小地方可以感受到還處於草創階段的職棒聯盟對於培養死忠球迷的用心。


坦白說就現場觀眾人數、組成去推算,這個聯盟可不可以撐過5年,可能是個問題(我還找不到關於這個聯盟的營收資料)。記得比賽過後一天,報紙體育版關於阪神虎隊的消息有兩頁,而女子職棒聯盟的新聞就是小小的一則。




這也就是為什麼後來回想那幾天在日本,私認為最難得的行程就是看了場女子職棒聯盟的比賽,如果觀眾人數無法上升、無法製造更多的新聞性以開發新的消費群眾,能走多遠真的就是個未知數。


希望下次去關西玩的時候還有機會再看場比賽!


#23是游擊手川端友紀,她的球衣應該是觀眾席上能見度最高的。另外他的哥哥是養樂多隊的川端慎吾。
賽後所有的球員聽著監督講話。






 再會啦!希望下次還有機會來!

2 則留言:

bestguy 提到...

只有兩支球隊的女子職棒聯盟啊...感覺很像日本電影會出現的情節

陳穎 提到...

之前日本也有只有兩支球隊的男子獨立聯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