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5, 2010

[Life]民族鍋燒意麵

在著名的觀光景點附近,再加上傳承N年的口碑, 如果在google打上〝民族鍋燒意麵〞可以輕易的找到許多外地觀光客或是當地人的心得文,在台南市的鍋燒意麵版圖上,這間店是個重要的據點(台南有人氣的鍋燒麵至少三間:民族鍋燒、小荳荳跟小茂屋),加上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在赤崁樓以及武廟附近),民族鍋燒意麵慢慢的被貼上了觀光店的標籤。

對我而言,它是我在台南時期經常光顧的麵店,只是人多了點,不是什麼觀光客限定、本地人唾棄的觀光名店。



對鍋燒麵並沒有偏愛,不過它方便又不油的選擇之一。原本會在學校附近的小茂屋買鍋燒麵,但是因為幾次看著連麵條都沒有吸到任何水分的整碗麵被端到眼前後,就極少去光顧。

第一次去民族鍋燒,是到台南將近一年之時,朋友帶我初次光臨。這邊的湯頭,可不是靠沙茶來提味的,配料也優於小茂屋,還第一次看到用天婦羅包裹下鍋炸的蝦跟旗魚肉;一定要說的是,每碗端上餐桌的麵條,絕對都有吃到湯頭,外加一顆剛打下鍋半熟的蛋,立即送到顧客的眼前。雖然價錢比學校附近的店都貴了點,但是第一次在台南吃到好吃的鍋燒麵,就底定了之後這間店可能是我經常光顧的名單,雖然離住處跟學校都有點距離。

然後我要說的不是店裡的東西多好吃,而是關於店裡的一位店員。
就是他,紅白衣的這位,不是黑毛的那位

至今,如果是中午去民族鍋燒用餐,都會看到一位年輕的大男生在店門口招呼客人,或者看到他端盤子或是下麵。

過去的經驗中,我很少看到一間這麼忙碌的小店有這樣的店員。

印象中,忙碌的小店,店員是不會有太多時間跟閒工夫熱情的招呼客人,這點我很習慣了,特別是在台南,有很多名店的服務人員會習慣擺臭臉,因為他們真的太忙了。另外,人潮多的時候,也容易看到店員之間的對話充滿著火藥味。

一開始會注意到這位店員,當然是因為服務好,而且在這間充滿婆婆媽嗎穿梭的麵店中,這樣的男生出現會感覺到有點突兀,特別是他身段流暢,想必是在店裡待了段相當的時間。只是後來令我驚訝的,是在一個忙碌的中午。平日中午的時候,有相當多附近的上班族會來這邊用餐,或者是大量的外帶,好幾個店員來回穿梭,煮麵的檯子裡也有兩到三個人在忙碌。他是其中之一。

當時我一邊等著外帶的麵,一邊注意檯子裡忙碌的狀況。客人多、點餐單一張一張的放在檯子前,有時其他的阿姨手腳稍微亂了,影響了檯前工作的其他人,總會看到這位店員帶著笑容跟溫和口吻跟其他阿姨說話,不管是阿姨們有些小失誤,或是因為速度太快。

「喔~拜託拜託,要......」、「好!沒關係!就......」

這是我第一次在一間麵店看到這樣等級的店員,再忙、單再多、都可以這樣和顏悅色的面對客戶,還有其他的店員。


「你知道嗎?民族鍋燒有個男生,簡直是天生的服務業!」。後來我是這樣跟朋友描述他的。

一間好吃的店,可能會因為對店員的態度感到不爽而大打折扣。好吃的麵店還有個服務超優的店員,自然也就增加了我去的次數,而且這邊下午是不休息的,偶而我會在忘記吃中餐的午後,騎車到赤崁樓邊吃麵,大概就是兩、三點之時。午後吃飽的人潮散去以後,就是這間店最愜意的時光,而且還可以有一句沒一句的跟這位店員聊天。

這間店也賣水餃,銷量也是極好。午後就會看著阿姨們坐在一邊包餃子,後頭正在燉著晚上煮麵用的高湯 ,有好幾個煩躁到忘記吃午餐的日子,我自己坐在店裡的一腳,慢慢的享用鍋燒意麵外加一份活魷魚,然後一邊看著阿姨們包餃子,午後的陽光慢慢的曬進店的一角。可能因為實在是太享受當時的愜意,所以終究沒將那個影像留在底片上。

對這間店有更深的認識,是來自於11月間某個自己去吃麵的假日午後,因為已經在北部工作的關係,好一陣子都沒去光顧,那日一出現在店門口,前述的這位帥哥就趁著招呼客人的空檔跟我聊聊。

 然後我才很確定,他是店主的第三代,目前掌店的是他老媽。

將近三點開始就是觀光客散去,店裡可以開始休息並且準備熬晚上所需的柴魚高湯的時間,所以他可以好好坐下來跟我聊這間店。

「根據我阿嬤的說法,在原本民族夜市的時代,最早只有賣大麵跟雞絲麵,所以每次中餐晚餐都是大麵雞絲麵。有一次又到了晚餐時刻,阿嬤就想說跟隔壁隔壁賣鱔魚意麵的拿意麵丟去鍋燒裡煮,結果發現還不錯吃,就開始賣鍋燒意麵。」

而當我提起店裡的意麵條吃起來跟其他賣鍋燒意麵的店家相比有差異時,我看到這位未來的大掌櫃流露出台南人獨有的驕傲神情,稱讚那間跟店裡合作已久的意麵供應商。除了提起多年合作下來不變的品質,還有種對供應商特別的信任。

「我們不怕給客人知道我們的麵條供應商是哪間,每天箱子就show在這裡,你可以自己打電話去買;想開店的話也可以跟他們批麵條,因為說真的,他給我們的意麵麵條是不一樣的。」。

即便是生意興隆的老店家,他也流露出找尋改變的方法跟機會。比方說,除了增加外縣市宅配之外,配料也有再修正的空間。「有些想法還得花時間去嘗試,才可以放出來。」

「那你什麼時候會發明宅配版本的活魷魚?」我帶著戲謔的口吻問著,活魷魚是這間店除了鍋燒麵之外最熱賣的餐點。

「喂,這有點難,畢竟牽扯到運送保鮮的問題是最難解的。」

那日我要離開的時候,正值下午四點,據說是秋冬騎單車到安平最舒服的時間,也是民族鍋燒正處於平靜恬淡的時候。一碗鍋燒麵60元,在台南不算是太便宜,但是也說不上貴,在我心裡,這間店絕非觀光客限定的店,如同小老闆說的

「其實觀光客給店裡的生意倒是還好,我覺得我們店是附近的老顧客或是上班族居多。」

民族鍋燒是否值得外地人來台南觀光時特別來此,這問題是見仁見智。而誠心的說,不錯吃的麵與特別的湯頭,還有店裡婆婆媽媽跟小老闆對於客人的熱情,才是我在台南的時候經常光顧的原因。

那是一種綜合味覺以及各種感觸的台南味。

--

碩三的時候,帶著一位在中壢工作的在職碩班學妹去吃民族鍋燒,學妹一吃讚不絕口,特別是水餃跟湯頭。某日的中午,跟她去吃麵,順便要外帶兩盒生水餃回中壢。當學妹問起小老闆生水餃的有效期限跟保存方式時,忙著煮麵的老闆娘還有招呼客人的幾個店員,居然都停下了手邊的工作,認真的跟學妹說該怎樣保存,回家後該如何烹煮。

那是客人很多的時候,看到老闆娘停下手邊的工作,一直叮嚀,我傻了,學妹也傻了。

「挖賽,超熱情的,南部就這樣,超棒的。」那天學妹拿著老闆娘特別用好幾層報紙包好的兩盒水餃這樣跟我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