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3, 2010

[系女籃]那些女孩教我的事

有人、有教練,大抵就是正式走上軌道的開始。

然後開始固定每周至少兩次的練球,這對我來說是全新的體驗。


每天面對的是一群18、19歲青春無敵的學妹,有時候覺得她們小腦袋簡單的可以,但是認真的時候卻總是卯足全勁。

我記得,有一次我跟隊長副隊以及教練在線上聊MSN,兩個學妹問教練:「該如何提高命中率?」,教練機乎是不假思索Key:「簡單啊!你每天投進100顆中距離,就搞定啦,不過我現在應該不會做這種事了吧。」。我很清楚,學弟是半開玩笑的嘴砲,雖然這內容事實。

過了兩周後,瀏覽其中一個人的blog時,隱約發現她們居然認真的執行每日100球的計畫。

類似這樣的事情不少,這些孩子很多很多小小的舉動,深深的打動我的心。當我跟實驗室一些同學提起這些事情時,愛打球的同學都覺得這些學妹對籃球的熱情單純可愛。那種熱情是當你站在場邊看著她們練球的模樣就會動容。

會讓你相信〝真心期盼的事情,有一天全世界都會來幫你實踐〞

每周兩日晚上的練球日成了我很重要的活動,即便是到最後半年,因為Meeting次數增加,畢業論文壓力,我還是很堅持一定要去練球。我可以為了一周要生出6個小時練球,而盡可能的增加效率,甚至是meeting日跟練球日有衝突時,還是會練到Meeting的前一刻才匆匆脫下球鞋回實驗室,我很喜歡跟她們一起練球,或者在吃消夜的時候成為學妹揶揄的對象。

彷彿是再次回到大學玩社團的時候,只是,這次因為更懂得珍惜時間,不再顧此失彼。
原來,我是可以一次做好兩件事情的,只是比較累而已。

系隊就跟社團一樣,因為人而產生的困擾會占大多數。

偶而,看著大二的孩子做事的方法,或者是決定,真的會心癢癢的想要開火。

換做是幾年前的我,應該都會不猶豫的,用婉轉一點的方式提自己的意見。我想,在學生社團當中,如果做為一位現職幹部,總是會想著要如何身體力行外加使用嘴砲來帶領大家有個快樂和諧的團體生活,而且多數人都是想用嘴巴講比較省力。

可是,當主導權落到學弟妹身上的時候,卻要開始用不同的方式去思考。

以前總是想著要怎樣說話,才會讓大家、讓自己有更大的力量。
現在卻是要想著,如何用沉默,使說話的力量更大。

有的時候覺得學妹們做法不夠聰明,一定要把想透露出的想法先放在心裡。放心裡不是不說,而是因為有太多太多的疑難雜症,自己也遇過、也清楚就是要走過那些路才會成長,有的事情先說破了,其實是在剝奪一些人學習的機會。所以要一直放著,然後一邊想什麼時候才是開口的機會;什麼樣的方式才可以讓人接受。

這是全新的學習,也是這群學妹給我最寶貴的東西。


從國中開始打籃球以來,我一直覺得自己打球純粹是健身+社交。對,沒有騙你,是因為社交。因為從高職開始就在男生班,如果會打籃球可以很快的跟同學們混熟。即便是碩二的時候加入系隊,也覺得是因為要練身體優先。

只是,每次每次的練球、消夜還有亂七八糟的惡搞Party之後 ,這個團體吸引我的理由就越來越多,大部分是因為跟大家在一起很開心,每次當我一站上球場看到大家的時候,就會把很多不快拋掉。所以我才會在離口試所剩時間不多的時候還去練球,原本說好的三月工院盃打完要退休變成了貨真價實的嘴砲。

這一年,我們一個獎盃都沒有拿,可是大家都很努力的打好每場球,可是我覺得這樣就夠了,有的人要過了很久很久以後才會知道,所謂的打進中正堂(系際盃進決賽)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事情是我們在一起,而且都很認真努力。

系際盃最後一場結束的時候,好多人紅了眼,我記得,我拍著韋劭的肩膀說:「幹,哭屁阿,你明年後年大後年還有,他媽的我連以後可不可以打籃球都不知道,我都沒哭了你哭屁。」

 那天深夜,第一個貼感想文的居然是一開始嘴巴說不要後來身體都很誠實的每天到球場報到的教練。

那篇文章,我還沒看完,就在螢幕前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
哭的原因絕對不是因為最後一場居然被冷凍XD

而是因為我想起了灌籃高手第30集,的最後一頁,櫻木躺在場邊突然跳起來跟赤木晴子說的話:「我很喜歡,這次是真心的。」

這就是那晚以後我很確定的事情,也是在球隊一年半以後才得知的事情

我很喜歡籃球‧真的。

隊呼很妙

DSC_0093

直到跟妳們在一起,我才體驗到,什麼是站上球場的那一刻感動的想流淚。

也難怪我要離開台南的那天下午,一個人在自強球場外的人行道上濕眼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