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3, 2005

人生就像一場球賽1

「這是一場無法D-Live、沒有慢動作重播的比賽。」

後來想一想,其實 是可以D-live的,只是不能像電視台一樣,總是用那幾部攝影機的角度去看,世界上有千萬種人,就會有千萬種重播畫面,會有千萬種評論。

投手還沒有出手的時候,打者永遠不知道他面對的球路是什麼;捕手知道,但是捕手卻不知道這一球會不會失控,這件事情連投手本身都無法預料。於是所有的人都等到球出手了以後,開始了下一步動作。之前的揮汗練習不過就是為了等待投手出手的那一刻。

很多時候,我會用直覺來決定事情的路徑,雖然這算是非理性行為的一種。

直覺,似乎就等於球感。

前年MLB的最佳守備鏡頭,是Bret Boone撲接一球強勁的滾地球,Boone把球攔住了以後整個人滾轉了一圈,然後他順手把球扔給在二壘壘包的游擊手,最終完成了雙殺。許多人都對於Boone在翻滾之後的高級動作發出了讚嘆,感覺他就是知道攔住了這一球接上一個翻滾順暢的把球傳出去。

Boone應該不知道他會滾成那樣吧?他只是想在撲球之後找機會把球傳到二壘。

讓我想到鈴木一朗。一朗在MLB有雷射臂的外號,原因當然就是好幾次準確的長傳阻殺。有一次一朗接受訪問的時候,他說:「沒有特別想什麼,就是接到了球,然後我得阻止跑者推進。」曾有專家分析過他長傳阻殺的動作,他常在球即將要進手套的時候,另一個肩膀就開始了長傳的預備動作。

但是,不是每個球員都有這樣的水準,同樣是外野手,M.Ramirez就極少發生這種事情,即便是去年季後賽他演出過一次的長傳阻殺,感覺起來那種協調性就是沒有一朗這麼順暢。

所謂的球感,除了天份之外,也可以在練習的時候累計,我是這麼樣的相信著,只是每個人可以累計的最大值數不一樣。

所謂的直覺判斷,其實根本就是一種生活經驗的累計,當然,每個人的生活經驗不樣,造就了不同的結果。那是一種經由長期深刻思考而後反映出來的能力,感覺是一種完全由情感主導而非大腦思考的行為。

我們常用直覺這兩個字去乎?一些問題。

「為什麼你會這樣想?為什麼你會這樣認為?為什麼你會覺得那兩個傢伙有姦情?」

「直覺阿,沒有什麼原因囉。」

經常用〝直覺〞去做對的事情的人,也許才是最常用大腦思考的傢伙。

--

我真的愛看棒球 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