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5, 2005

Steamboy


Steamboy-大友克洋 Posted by Hello


超人一看完就跟我推薦,而當我回新竹正打算去華納威秀看的時候,卻錯過了下檔前的最後一場。昨天深夜終於看完了它,恩,感謝........〈消音〉

故事背景設定在19世紀〈1869年吧〉倫敦萬國博覽會前,滿腦鬼點子的小發明家Ray收到了爺爺從美國寄回來了一顆高壓蒸氣球,還特別註名這顆蒸氣球千萬不能交給財團的人,要拿給Stephenson先生。收到郵件的同時財團的人造訪了Joe的家,爺爺也帶著兒子死訊出現在眾人的面前。

眾主角們為了不同的目的搶奪蒸汽球,Ray也在兩位至親不同的觀點裡頭分析出屬於自己的真理。

劇中Stephenson說要使人民幸福,就要有國家。讓我一下子想起了楊威利說過的「國家的興亡與個人的自由相比,根本不值一文。」〈笑〉
我也想到,高中的時候老哥曾經跟我說,許多現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科技一開始都是使用在軍事上。也難怪Ray的爺爺會被指為理想論者。

看完以後其實感覺滿沉重〈跟這部片其實有點沉悶的關係非常大〉,即使Ray在影片的最後展開笑顏,也抹不去心中那種灰暗的感覺。雙邊的理論其實都符合了〝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話,只是人性有很多張面孔,而科技是為了哪張面孔化妝呢?大友克洋監督想說的話似乎用短短的兩個小時是無法完整表達的。〈寫到這邊,突然想起高三那一年在推甄自傳裡頭寫著『如果說唸文科的人是為了豐富人類的精神生活,那身處理工學院的學生就必須豐富人類的物質生活』〉

這部片的場景是美麗而真實的,終於知道為什麼超人會說「這部電影的場景在大螢幕上看才爽。」這句話,飛船即將撞上維多利亞車站的那一幕讓我在螢幕前張了嘴卻叫不出點聲音。這幾年都看Pixar的3D動畫,讓我忘記了2D動畫現在到底可以做到什麼樣的水準?

我沒看過大友克洋的前一部動畫〝AKIRA〞〈1988年在日本上映,在台灣大約是1992年的事〉,無法感受到一些人對於SteamBoy跟AKIRA相比較之後的那種失望。所以...

我可以完全不用昧著良心跟你們說:「這是一部值得花2個小時去看的好電影。」

10 則留言:

Kenny 提到...

有辦法燒嗎???

Elsie 提到...

等一下我會研究盜版的可能性,但是我們要期中考了,挖哈哈哈哈哈〈數位信號完全沒概念〉。
另外,Stephenson這個人從頭到尾都讓我聯想到一個人= =+

flyincloud 提到...

『如果說唸文科的人是為了豐富人類的精神生活,那身處理工學院的學生就必須豐富人類的物質生活』
唔~~想推這句~~XD

還有~好樣的~雲中蒼蠅是吧~= =+
唉唉~~~我認了…Or2

Elsie 提到...

我覺得超人跟judge的比較驚悚= =VVVVVV

Elsie 提到...

白宮戲院有SteamBoy跟機器人歷險記兩片合映,剛好我也很久沒去白宮,如果經濟狀況允許的話,我想約大家一起去^^

小鄧 提到...

還有天邊一朵雲勒^^

flyincloud 提到...

什麼時候~星期五啦~~
我只有那天有空吧Or2

說到兩片同映
就想到上次刀鋒3和神鬼玩家同映
居然沒看到~~>"<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n 提到...

你好大膽阿...
抓影片還敢寫在上面...
你不知道現在網路警察很勤勞嗎

Elsie 提到...

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