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6, 2005

永遠不會學乖的中職

在特考前幾天,二次簽賭案終於正式浮上檯面,雖然在準備考試,但是偶而還是會壤我難過幾下。

還記得上一次職棒簽賭案發生,是因為有球員被黑道押出去談判導致整個事件在新聞媒體上曝光,我永遠都不會忘記,螢光幕上的吳復連〈現誠泰教練團成員、前兄弟二壘手〉的頭上纏著紗布靜靜的在休息室看著場上的比賽,他無奈跟失落的眼神震撼了當時年紀又小的我。那場球賽是兄弟VS味全,哥哥跟我一起在客廳看球賽,兄弟在其中一局被味全龍大爆發,跟以往不一樣的是,身為龍迷的哥哥並沒有露出開心的笑容,而我,想著打假球事件、想著被黑道威脅下的球員,場內因為眾多警力呈現的詭掉氣氛,轉身回廚房,眼淚不停的流、不停的流......那是第一次,棒球讓我感到傷心,我傷心的不只是過去球賽的真實性,更大的失落是我們的社會跟聯盟無法保護這些球員的人身安全

1996年,中華職棒發生首次的簽賭案;同年我開始看起了MLB。

事後黑鷹事件以及聯盟分家,讓我把整個注意力往MLB上面放,明快的比賽節奏,目不暇給的守備美技,跟中華職棒完全不同風味的美國大聯盟入侵我的生活。01年世界盃以後,我只是偶而會看特定選手的報導,球賽幾乎是不會看,因為牛步化節奏跟守備失誤的比賽對我來說娛樂性太低,況且,這些球團在職棒再度發燒了以後並沒有多大的長進。

陳昭穎被收押的那一天,心裡祇是嘆息〝該來的還是來了。〞

聯盟歷經過了世界盃帶起的熱潮重生以後,這個經營團隊說真的沒有太大的進步。喊了好幾年的職棒二軍,只有La new熊做的比較徹底;把棒球替代役選手交給各個球團,結果卻是球團不願意再多花人事費用去聘請教練員來帶領這些替代役選手;替代役選手十年條款這個有高度爆炸性的點子;更不用說領隊會議的無限上綱、聯盟秘書長說穿了只是領隊會議的傳聲筒。

早在今年球季剛開打沒多久,洋將打放水球的事件就時有耳聞,而且這些傳聞並沒有間斷過,然後我們的聯盟什麼動作都沒有。簽賭案爆發時,領隊會議明定了三個限制球員的條件、開除了陳昭穎,接著聯盟再出來表示痛心,外加自清。然後媒體興風作浪了幾天,接著又有檢警方的人員有意無意的放話〈暗示某隊教練涉賭、目前的辦案是〝警告性辦案〞〉,最後我們看到聯盟的各領隊跟高層拜訪警方,發表聲明。

現在,整個簽賭案很有機會不了了之。

聯盟似乎用了高明的手腕讓這場風波迅速的平息下來,簽賭案發生了以後,除了自清記者會、明年洋將政策改為每隊用兩人,三條限制球員的標準之外,我依然看不到真正所謂的痛定思痛。很明顯的,打假球的人絕對不止目前在看守所裡的那兩個人,檢方已經沒有繼續動手,但是聯盟卻沒有進一步的動作讓球迷看見改進的決心,只是靜悄悄的似乎想要讓球迷漸漸遺忘這件事情,不然就是自己裝的像是受害者一樣的出來講話,什麼都是球員不自愛、什麼都是球員不對......

我們依然沒有球員工會、依然沒有複數年約、依然沒有二軍、沒有透明的安全機制....

說另一件事情,王建民登上MLB,公共電視開始轉播王建民的球賽,然後ESPN順利的談成了今年的MLB轉播權以後,開始有許多人接觸了MLB,然後我們可以再一些網站或者BBS站看到一些對於CPBL的質疑:為什麼MLB這麼好看?一但越來越多台灣球員登上大聯盟,公視轉播越來越多MLB的球賽,越來越多原本只看中職的球迷看了MLB的比賽,這些難道都不會對中華職棒感到失望嗎?別忘了,直到現在要在中華職棒看到一場無失誤的比賽竟是一種奢求。

球迷是會長大的

對於2001年開始看棒球的新球迷來說,當他們意外的發現MLB的比賽水準跟節奏,外加旅美球員的推波助瀾之下,如果中華職棒聯盟不求進步,難保越來越多人不會選擇把目光移往太平洋的那一端。

最近在其他的Blog看到了〝向職棒簽賭說不〞的Blog串聯活動,本來第一眼看到時也想要加入串聯,不過仔細想一想,我到底比較想要跟什麼說不? 說真的


我比較想要對中華職棒聯盟比個中指

延伸閱讀: blogyuping: 向職棒簽賭說不??向黑道介入職棒說不!!
瘦橘子的燦爛球季: 職棒涉賭放水案,中華聯盟要負起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