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9, 2005

Xuite與無名小站

無名小站大概在我大二的時候出現,當時是在一個高中生常流連的BBS站看到它的廣告,只是沒想到後來讓無名小站大轟動的是免費50MB的網路相簿。當時免費網路相簿除了yahoo、Pchome之外大概就是台北林克最多人用了。早期用過台北林克的人大概都會知道,那邊的速度極慢,特別是跟新成立的無名相簿相比,真是夠慘的。

緊接著,無名開始推出了在國外已經瘋一陣子的Blog服務,給喜歡書寫生活的人提供一個除了個人新聞台之外更多變的選擇。相簿+Blog+留言板,再加上無名相簿有太多正妹的照片可以看,便擄獲了不少年輕網路使用者的心。至於後來公司化的事情,在這邊不想多說,反正鬧很大,大家應該都略知一二。

當無名小站開始因為使用者過多導致硬體負荷不了使得故障率上升、速度下滑的時候,開始有人從無名的Blog出走,或者尋找其他的網路相簿空間,當然用習慣的人還是會留在無名。不過當無名公司化之後,他們不能再占用免費的學術網路資源,必須將資料移到其他的機房加以照顧。不知為什麼,無名挑上了GIGA。這年頭很多免費的〝資源〞都會讓在Giga的空間,所以很多人在之前早就領教過Hinet連上Giga空間的龜速,無名的選擇可讓許多Hinet的使用者難受了,「天啊!怎麼變這麼慢?!」,這個時候無名的網頁上出現了一個連結,標題大抵是〝站長!為什麼無名變這麼慢〞之類的,然後連結的內容就是跟使用者說明hinet對giga的連線品質還有他們的測量統計結果,不過,最扯的是:他們教消費者如何跟Hinet做電話客訴。這太扯了!挑了個對消費者不利的硬體環境,卻叫消費者跟ISP業者抗議,雖說無名提供的是免費服務,但是這樣的踢皮球方式從此讓我對無名留下很糟的印象〈以前只是〝不穩定〞後來......〉

到了今年上半年,Hinet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接客訴電話接到手軟,也搞了一個整合式個人服務的網站:Xuite一般使用者有300MB的使用量,如果你是Hinet的使用者用同一帳號申請可以有500MB的容量。對照回現在的無名:免費使用者50MB,1000mb的話年繳399、5000mb的話年繳800。就拿免費使用者的部份來比較好了,Hinet等於有500mb的容量,外加一個重要的保固:這是HINET出品,對多數的Hinet Adsl使用者來說,速度保證沒問題;最重要的大概就是因為Hinet雄厚的硬體資源,所以使用者無須擔心無名或者Pixnet在後期發生負荷過重的問題。

從無名搬家出現了新的選擇,而且除了少個BBS跟留言板以外,其他的功能看來更好,最重要的是:穩定

前一陣子有個朋友花錢買了無名的VIP服務,我毫不猶豫的把Xuite的網頁給她看,順便跟她說一些穩定度高、又有Blog、相本的免費網站,然後她在MSN上直接打出很機車的表情符號。

網路上有人開玩笑說,要是無名在這樣下去,很多市場會被Xuite或者其他網站瓜分掉。等下半年yahoo提供Blog服務的時候就會見真章,雖然慢了很多,不過應該是有機會造成〝X分天下〞的局勢。我個人偷偷的希望就讓Xuite把大部分無名的使用者瓜分啦,就當作是老天開個小玩笑囉:P

不過最近在看朋友的相本時也發覺無名比以前穩定了一點,雖然縮水回到了50mb,至少他們有在進步,這對大家來說都是個福音。

穩定、讓使用者在該連上的時候可以迅速連上網站的網路服務才是不滅的王道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