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2, 2006

納尼亞傳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觀後小記

以下有地雷,未看過電影、原著小說者請迅速離開

上映24小時內就去電影院看這部迪士尼年度大片,算是最快讓我進電影院的一部電影,原因無非是因為七月份看世界大戰的時候被聲勢壯大的預告片吸引,同樣是奇幻小說改編、預告片同樣有浩大的戰爭場面跟誇張的特效表演,又有鑒於當年魔戒第二集居然錯過了在電影院的檔期,讓七月份看過預告片的我一直期待著電影的上映。再加上去買票的時候售票狀況不錯〈開演前一個小時要買票只剩下前面四排跟兩旁的位置〉,期待的心一直到在華納威秀坐下來都很興奮。

一個半小時以後,我不否認,自己開始跟自己說「這不是魔戒,這是兒童奇幻小說......」

兩個半小時當中有不少細節未處理讓人一頭霧水,或者說,後半段場面沒有良好的事先鋪陳而讓人覺得有點突兀,如:亞斯藍的復活、石像的解凍、聖誕老人送的兵器幾乎無用、女巫瞬間掛點......我在電影願看到這幾幕,心中的感覺都是〝啊?!就是這樣?〞。

不過我覺得最弱的地方,就是彼得拔劍宣戰的那一刻。先回想一下ID4這部快要十年的大片,在所有機隊要出發前,美國總統(Bill Pullman飾演),在機場發表了一段震撼所有飛行員的談話;魔戒2、與魔戒3在最後的戰爭前(2:在聖盔谷的戰鬥。3:在摩多的最終大亂鬥)洛汗國王跟亞拉岡都有斷提起所有戰士們勇氣、還有觀眾每根神經的談話〈我想起亞拉岡那句「It's not this day!」〉。而納尼亞傳奇的彼得,居然是先拔劍,然後等了好幾秒才有下一步的指示,而戰爭前的三句台詞分別是〝為納尼亞而戰〞〝為亞斯藍復仇〞還有跟歐瑞斯的對話,整個戰爭魄力感在這邊就掛掉。

至於標榜的電影特效,獅王跟人馬、人羊......等等許多地方是成功的,特別是獅王亞斯藍;不過也有個失敗的地方,就是海狸帶著比得三兄妹走到高處瞭望納尼亞王國時,很明顯的感覺到是人物貼在背景上,這個詭異的瑕疵令人意外,因為在現今好萊鄔的電影中鮮少發生這樣的破綻。

不過這部片讓我覺得最妙的,是對於四個兄弟姊妹的性格描寫,幾乎符合了個性 VS 家中排行的關係 :大哥彼得的責任感以及對於弟弟妹妹們的嚴格跟袒護;姐姐蘇珊的冷靜、理性與保守;小弟愛德蒙對於哥哥總是想代替父親地位的不悅甚至延燒到他對白女巫透露的對老哥的不爽;小妹妹露西的天真任性,還有被哥哥姐姐們潑冷水後的哭泣。電影的前半段這四個人的關係是很值得玩味再三的,因為這四個兄弟姊妹上浮現了許多人的影子。

整部電影最成功到不行的選角大概就是白女巫 Tilda Swinton,國中的時候看過她獨挑大樑的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高挑大眼的她,帶有一種深不可測的古典美。在納尼亞傳奇中把原本戰鬥力有點遜咖的白女巫加了不少分數。

看完電影、在誠品確認了這一系列小說的長度,我可能會開始翻翻小說也說不定,據說電影說一些說不清楚的地方在小說裡都有答案〈這話好像是證實了這部片改拍成電影的失敗?〉。

同時在北美的票房已經破了六千五百萬,迪士尼也宣布要加拍納尼亞傳奇中的另一個故事─ Prince Caspian、賈斯潘王子,預計在2007年正式上映。

只是我會跟自己說 期望越大 失望越大XD

P.S1.電影裡有史瑞克喔:P
2.我覺得彼得想打仗已經很久了,他在車站看到穿著軍服的英國士兵時,眼神中露出了想要從軍轟掉德國人的志向。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是一直期待著~

卻失望了...



今年跨年在電影院裡看納尼亞...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