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8, 2006

吃飯的風景

來到林口以後,發現自己又陷入了跟以前在虎尾一樣的老問題─去哪吃飯?中餐除非是出差,大部分都跟同事一起在公司餐工吃著15元的自助餐,雖然不用傷腦筋要去哪裡吃飯,但是也缺少了點選擇性。

而晚餐時刻來臨的時候,煩惱時刻又來了,要去哪裡吃飯?

嚴格說來,林口的店大概就是比虎尾的普通快餐店level〈味道〉再好一點,只是,不論如何,這邊的東西就是比中南部貴了一點。

然而,當獨自出門吃晚餐,只要時間足夠,我很願意多騎一點路、多等幾個紅綠燈到長庚醫院的地下街吃飯。

好小的時候去林口長庚醫院,對於醫院裡面冷冰冰的病房沒有太大的印象,卻對熱鬧的地下街餐廳十分嚮往,當年的我大概沒想到除了到醫院探病以外,還會把這邊當成平日晚餐的選擇之一。喜歡去那邊吃飯的原因大概就是選擇性多、吃完飯走幾步路就可以買飲料、水果,或者到地下街吃超市買日常用品,最重要的是,在長庚地下街,我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人。

穿過了門診掛號大廳、排不進急診室病床的急診室病患以及等車的長庚學生,搭配著淡淡的醫院藥水味,走下樓梯,到另一個世界去。

剛下班的醫生護士,一群護士在一起討論著今天的病房見聞,剛下班的醫生在餐廳一角等著另一半共進晚餐;結婚多年的老先生攙扶著身體不好的太太在各個攤位前徘徊;家長帶著孩子沉默的吃頓飯或者一家人沉重的討論著親人的病情......

地表上建築物裡的生老病死喜怒哀樂彷彿在地表之下的餐廳又一次一次的重現,只是聽不到滴、滴、滴的儀器聲,聞不到藥水味也沒有血腥的痕跡;所有的畫面都來自於其他人的話語,在這邊,不管是醫生、護士、病人或者家屬還是像我這種其實跟醫院沒啥關係的外人,我們在此的身分都是食客,一群想要填飽肚子的人。

我承認自己有點變態,喜歡一邊吃飯的時候一邊偷偷觀察四週的人,對我來說這是一種樂趣、一種吃飯時的附帶樂趣,就像是一邊吃飯一邊看風景一樣,只是這些風景都是會移動的、變化很快的。我常想,也許有一天我是因為看病、或者探病的原因來到這邊吃飯,也許在餐廳的某個角落也會有人把我當成一種吃飯時的風景來看,那很奇妙,一種輪迴的感覺。

P.S 4/28那天下午就寫了大半,只是一值放在草稿夾,今天把一些感覺重新整理修過,讓它重見天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