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3, 2006

未進入數位單眼的理由

假日加班很哀怨,來灌點水吧:P

因為前陣子我買了台二手Eos50跟一些Canon鏡頭,讓一些友人都會問我為什麼不直接晉升DSLR?拍數位總是比底片省錢阿,而且底片要找好的沖洗店家更不容易。很多時後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說自己還不升級的原因,因為覺得背後包含的原因太複雜,無法用三言兩語說出,既然這邊很久沒水,那就用版面來講一下原因吧。



這邊指的是照片的數量,多年以來我的拍照習慣是很珍惜按下快門的機會,甚至去參加人像外拍都會從模特兒當天準備的服飾、以及景點來估算每個點的底片使用量,自從我改用底騙機以後一個早上的外拍大概都讓我用掉約兩捲底片。

再加上工作以後拍照的時間較少,所以目前〈甚至未來幾年〉拍照的量都不會很大。
目前一台DSLR價位最少在兩萬五以上,對我來說底片一點一低的消耗可能要很久才會追上我買一台DSLR所花的價位。簡單的說,我目前的底片消耗量都在控制範圍之內,我不知道買一台DSLR可以讓我省到什麼錢。

檯面上DSLR的問題

在傳統單眼時代,我可以接受陽春機身+好一點的鏡頭〈小妹沒有用過L鏡,只有借用過〉,因為成像好不好的重點在於底片跟鏡頭,相機只要測光準,快門光圈正常,反光鏡知道哪時要跳起來就可以。

只是到了DSLR,底片變成了CCD+記憶卡,好的鏡頭依然可以提升影像品質,但是如果好鏡遇上鳥機,這在DSLR可就不得了了。
另一個關於機身的問題就是個人的奢侈願望吧,我的心中相當渴望全片幅機種,雖然之前5D剛出的時候有人預計全片幅機種可能在5年內普及並且將低價錢,但是隨後傳出了Nikon不會推出全片幅機種,以及5D居高不下的價錢讓我決定要先繼續等;再加上Canon移焦的老問題一直存在,讓我現階段對DSLR處於卻步的狀態。

不否認現階段心中不可以思議的夢想是5D跟D200,不過D200是N系統啊!我滿懶的跳槽。

DSLR戰況未明

其實因為Minotla轉賣給sony,Contax不玩相機了,讓DSLR進入了戰國時期的尾聲,這個階段有不少CP值很高的機種,像是D5D、D7D跟is*D......等冷門機,我提出來的都是會吸引我想要跳槽的機種啦:P
但是太憂心買了就倒這種鳥事情發生,有鑒於717的經驗,深深讓我覺得保固是很重要的一環!
這個狀況大概會維持了2到3年,甚至更快就會有結果了吧!


F717
這是最重要的原因吧,其實我是先買了F717才買底片機的〈買像機的過程跟我接觸攝影的過程恰巧相反〉。手邊有台三年還沒掛死的F717,而且去年換過CCD,雖然現在717還是可以脫手,但是那種價格實在讓我於心不忍。而且當我沒啥錢洗照片的時候可以帶著手動功能強大的F717也是滿方便的,因為沒有鏡頭可以換,小小的像機包帶出去就可以包全套,雖然有一些限制,但是對我來說F717還是一台好用方便的數位像機啊!


照片質感
這個我用筆墨難以形容:P

以上就是我暫時都對DSLR沒有動心的原因,請各位鄉親不要在問我了,好煩哪~~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Hi~ 感謝指正~ 不小心打錯字,已經更正完畢

其實不管是 SLR or DSLR,主要還是看人對這整個流程的感覺或習慣吧,主要還是享受拍照的樂趣最重要。
數位化就是方便、迅速,對於拍片量大的我來說,非常適合 ^^

Elsie 提到...

謝謝布丁爸^__^

在我剛寫完這篇文章後沒有多久,又有一點想法,數位化有個方便是,因為省去了底片的花費,或讓很多影像創作者在拍照的時候無後顧之憂,可以做任何嘗試。

RX用數位最棒的一件事情就是可以拍很多很多布丁@__@

喔!我難得這麼喜歡看一隻拉布拉多狗狗,因為每次看到有人牽著小拉溜狗,就會覺得是人被狗溜......無形中對小拉產生畏懼感~"~

可是布丁好可愛阿~!!如果我晚一年畢業的話也想被牠溜一下=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