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3, 2006

這就是我曾經喜愛的兄弟象

前陣子,因為〝和平、理性救兄弟〞的球迷活動,我一直想說要寫些什麼,只是沒想到最後一大段的內容會是這樣。

我是個從職棒元年開始投效黃衫軍的象迷。是阿,我是象迷,雖然這五六年來都在看MLB、我自己都快要忘記了這件事情了。


七月初從網路上得知球迷自救會的活動後,剛好去看了活動前一天的熊象之戰,因為同事的關係,我跟大家一起坐在熊啦啦隊的內野看台,看著對面休息區的一排黃衫軍,看著一些身體有恙的黃衫軍在場上,那種哀傷感很大,畢竟台灣的職棒隊球員沒保障,黃杉二軍至今停留在爹不疼、娘不愛的階段,當球團一直以人手不足這個奇怪的原因抵擋著二軍的潮流,卻又讓一些有傷的球員在沒有完全復原的狀況下持續上場,教練無奈,球員也無奈,球迷更心酸;那天,La new以在中職算是流暢的攻守主導整場比賽,看著喇叭潘忠韋擊出滾地球之後奮不顧身的撲向一壘〈當時La new已經領先了,這樣的舉動算是意外的,而且喇叭的腳程……〉,最後半局他在一壘一次又一次的輕鬆劈腿接住隊友的快傳,之前看到國內的選手可以這麼頻繁的劈腿接球,是2001年世界盃的旅日好手陳大豐。
看完比賽,一整個感觸很深,熊隊受傷後面有源源不絕的二軍球員可以填補空缺,企業對於認養球隊的用心,這都是黃杉軍沒有的。

7/1活動那天,坐在電視機前難得看著轉播,那天有個畫面讓在電視機前的我紅了眼框

陳致遠在外野拼了命想要撲接一個飛球,無奈的,球兒還是沒有進手套;打者上壘以後,場邊的攝影機拍到了黃金戰士的小動作─他氣憤的把手套摔在草皮上。

那個畫面,在那一局結束的回顧畫面、或者是結束後的精華剪接,一次又一次的重播著。
看到陳致遠的舉動,許久看中職沒有感動過的我感覺到眼框濕潤。

說球員在場上不拼、態度不好嗎?自從奧運失利、亞洲職棒大賽被KO以後,中職的球員在態度上已經進步很多了。球員這麼拼、球團這麼過份,球迷何辜?
買票進場看球、買周邊商品,是讓球隊賺錢努力建設球隊,還是單純的肥了老板的荷包?收益的增加真的有讓中華職棒變好嗎?

賭博陰影依然揮之不去,中職球員出國比賽依然被打槍,兄弟、興農以及中信還是在免洗洋將。

兄弟休息區上方,滿滿自救會訴求的布條,內心很激動,洪領隊也接見球迷代表,收下了自救會的建議書,並允諾每個月一次的會談。接著透露了年底兄弟將要自辦測試會的消息,一切看來是有改革的契機,這個萬年不動的球團終於要有點行動了,即便中職的觀眾人數繼續低迷。

這樣的期盼,在昨晚得知蔡豐安被放到讓渡名單中,全被打破了。

球團目前的說法是:不適任

什麼叫做不適任?蔡豐安今年的成績要在內野戰穩先發角色,或者帶新兵的老人都還綽綽有餘;蔡豐安跟謝佳賢曾是一些人心目中台灣最佳的豪打代表。很多象迷對蔡豐安最深刻的一幕,就是在2003年總冠軍賽的第六場,蔡豐安擊出了穿越二壘的再見安打,締造了二次兄弟王朝三連霸。
兩個月前被降到二軍,球團的傷兵訊息有蔡豐安的名字,蔡豐安卻在跟球迷的談話說明確的表示「我沒傷阿。」明星賽高票當選先發一壘手,依然沒有出場。當各種猜測、不滿在球迷間流傳時,最後的結果是

不適任 蔡豐安出現在中職今年新出現〝扭曲讓渡名單〞。

我跟我老哥說,從小開始看中職到賭博後偶而看,有幾件事情讓我印象深刻

1. 第一次賭博案爆發,兄弟象球員被黑道押出飯店
2. TML成立,中職球星集體跳槽

第一次是一種對於黑道與賭風的怒氣,以及心疼球員被黑道威脅,球團居然無法保護他們的難過。那次開始我對中職的熱度就滅了2/3
第二次是覺得自己從小學以來的棒球明星回憶整個被TML剝奪。

這次呢?是一種大起之後的大落,一種心碎的感覺。

今早,聯合報新聞稿上,領隊暗示了蔡豐安可能沒有〝用良心打球〞。『釋出蔡豐安,洪領隊一定心如刀割』 為什麼?

讓渡最後期限,今天下午14:00已過,沒有任何一隊要撿走蔡豐安,兄弟球團依然沒有對蔡豐安莫名其妙遭到解約做任何說明。

如果因傷解約,那為什麼他會親口跟球迷說「我沒傷?」
如果是遭到黑道威脅,為什麼球團無法保護球員,卻選擇把球員解約?
如果是打放水球,為什麼不是把證據交給司法、為什麼還要把蔡豐安放兩個月的二軍?這跟包庇沒什麼兩樣吧?
如果是因為他跟教練團不合,那是什麼樣的事情可以球團把人氣極高且依然是即戰力的的明星球員被解約?
如果是因為他想組球員工會而被球團捅掉,這樣的態度我們的職棒會有什麼未來?談什麼希望要留住國內年輕好手?

這麼多的問號,兄弟球團會給球迷一個解答嗎?

這是中華職棒的兄弟象隊,這是我曾經喜愛的兄弟象隊,也是讓我心碎的兄弟象隊,希望沒有下次了,可能根本就沒有下次了。

陳致遠在外野摔手套的畫面在腦海裡重播著,這時想來 格外心疼。



延伸閱讀:
奶茶的棒球研究所Scouting Report:蔡豐安(2005)

瘦菊子:不是扁掉就有理─判刑定讞前,都是清白的!

米果:我們都不要『膽小、妥協與變老』

南部硬梆梆:阿扁、賓哥、鈴木一朗!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嗯 在蔡主播的洞 看到你的
ㄟㄟ 你寫的真是老球迷的心聲
雖然不同隊 但是我決的 這樣的情形跟狀況
應該是會持續發生的
因為總共6隊 不知下一個是那一隊發生這種事
這個見鬼的渡讓
我記得有個老闆說 不高興不要買票進場看球
現在是說球迷都是戰績型的 時間久了會忘記
球員+球迷 在球團眼中到底是啥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