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5, 2006

FOURPLAY, COOL PLAY!!!

當學生的時候每次暑假的兩廳院夏日爵士音樂祭總會我心頭癢癢,只是每次想到交通跟購票預算,再加上本身對爵士樂的了解非常的粗淺,每年的期望最後都是打退堂鼓。

這回只是在兩廳院的網站上看著看著,就決定從今年的四場節目當中挑一場去聽。因為認識不多,只好從網站上看一下四個節目的簡介以及賣票速度,最後考量自己可以配合的日期,選擇了8/11日,也就是上週五的〝爵士四人行FOURPLAY〞。

從林口一路飆車到音樂廳附近,當我坐在位子上的時候,整個人還是喘呼呼的狼狽樣,好險因為觀眾進場時間的緣故,讓我有多一點的時間整理一下心情。

之前也不知道Fourplay的大名,自然也不知道該對這個晚上有什麼期待;四位樂手上台,第一個音符響起後沒多久,我想現場跟我一樣對他們完全不熟悉的觀眾都可以了解為什麼這場的票會賣的特別快、又有這麼多人在網路上求票了。

四位團員均屬於頂尖錄音室樂手,在技巧上的表現自然沒話說,即興solo的部分幾乎是一段結束台下就是一段掌聲跟歡呼。Fourplay還在表演當中利用〝停格〞展現了可愛十足的幽默令全場觀眾一邊拍紅了雙手一邊笑著,兩段的定格動作還讓一些人忍不住拿起手機拍照。鼓手Mason超快的鼓點,聽的舒服不雜亂,手中的鼓棒在快速點鼓之下只剩下〝幻影〞,也是十分精采!

從開場曲開始,我的腳跟頭是隨著拍子搖擺,眼睛是跟著燈光跑的,順便一提的是,這場演出的燈光效果相當舒服,不論是背景淡黃色的New York投影,或者是利用上打地燈營造的整體效果、或者是跟著樂手solo的投射燈,讓人覺得跟音樂搭配的恰到好處,氣氛滿點啊!

最後一首安可曲,四個人用自己的樂器在台上對話著,每個人四小節開始壓縮到三小節、兩小節、一小節最後到好小好小的拍子,大概就是像那種煙火一連串不停的打出漂亮的火花,然後你在心中一直「挖,好美喔……哇塞,更漂亮了…..天哪,太棒了……!!!!!!」〈形容的很爛,但是我只會這樣形容= =〉,看到最後我情緒大概快跟看綺貞演唱會一樣亢奮了!!

表演結束後沒多久,擺在櫃檯販賣的Fourplay在前幾天才剛發的新專輯〝X〞就被搶光,櫃檯前還擠滿著要買另外兩張舊作的觀眾。距離上一次看到這樣讓我回味再三的演出,就是去年三月的Norah Jones台北演唱會,當時最讓我回味除了Jones美妙的歌聲之外,還有台上樂手的solo;想不到今年讓我看到一樣棒〈甚至說是更精采〉的表演啊!而且票價更便宜位子視野也比較好,超級值回票價!

還沒聽過Fourplay的音樂沒關係,可以到WINAMP的網站上,Jazz&Blues的分類下找尋線上試聽檔案
延伸閱讀:彈吉他、說故事-偉哉!Fourplay!
蘇重爵士-爵士四人行Fourplay

P.S夏日爵士音樂祭日後還有三場的演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兩廳院的網站上查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可惜我錯過了這場演唱會,
看到您的敘述真令人嚮往.

倘若您想要收購他們完整的作品,
最近博客來網路書局有配合兩廳夏日爵士的活動,其中FOURPLAY的專輯難得特價,不妨參考看看.

Chou HsinYi 提到...

感覺妳有許多的體會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