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6, 2007

中正紀念堂變古蹟?!

最近一些有點無聊的正名活動,我沒有太大的意見,說真的。

致於中正大廟的改名以及拆牆,拆牆這件事對我來說比較有討論空間。拆牆的理由勉強可接受,因為在我眼裡中正廟最有親和力、最宏偉的那一面,是國家戲劇院的背面,也就是圍牆早就被拆掉的愛國東路面,而且有時騎機車去中正廟,停完車還要繞一下圍牆,每次繞圍牆的時候我滿腦子都想著爬牆。圍牆的確阻隔了視覺,拆掉會更好,我是這麼相信的。

問題是中正廟的圍牆太美了,拆掉的確可惜!而且拆除圍牆的必要性目前看來是不足的。我相當尊重那些認為為牆不該拆的人的意見,畢竟政府拆圍牆的理由一值被轉移到〝去蔣化〞這個焦點上,如果政府可以完全用專業的角度去跟大眾解說,那還說得過去。

也許真的要拆圍牆的那天,真的會在中正廟前有一波抗爭,anyway,在這個時代,大家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認為該搶救圍牆的人也該努力提出圍牆該留住的理由。

只是我覺得不該這樣搞:中正紀念堂列為暫定古蹟
不知道中正廟是不是全台灣最年輕的古蹟,這還不打緊,雖然說台北市政府歷經改朝換代,可是我真的忍不住拿一些事情來邱條一下。

今年年初,台北市政府拆掉了110年歷史的大龍國小老校舍,雖然民間人士努力跟校方溝通,也希望市府能介入處理,依然無法挽救老校舍被拆除的命運。

延伸閱讀:海豚飛-大龍國小共同的記憶

最扯的,是台北孔廟,1992年被政府訂為三級古蹟,在去年因為是政府的〝大龍峒文化園區〞的規劃下,市政府以當時定古蹟未界定古蹟範圍, 光明正大的把孔廟圍牆拆除。還有蘭州派出所一夜之間被夷為平地的故事......

延伸閱讀:Blue Joe─怪手下的古蹟 大龍峒的浩劫
徐江屏─消失的派出所

既然改朝換代以後,郝市長跟李局長這麼熱衷於保護古蹟建築,那可以跟社會大眾講一下什麼時候可以重建中山橋嗎?

還有還有,隔壁的周縣長對於樂生療養可不可以也效法一下郝市長跟李局長維護古蹟的決心啊?
延伸閱讀:壞消息!樂生可能在一個月內強制搬遷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中正廟的圍牆沒那麼快拆

我想 多打幾個洞 應該可以吧? 琉璃瓦的牆頂可以躲雨, 不錯耶.

匿名 提到...

沒錯,我也覺得圍牆其實蠻漂亮的,我以前還曾經想要算一算裝飾窗的形狀到底有多少XD

您說得很有理,我也覺得國家劇院愛國西路那頭是非常漂亮的點。

其他的連結實在讓人唏噓,台北市做過的糊塗事還真是多,有些我知道,有些不知道。

匿名 提到...

那間廟的討論真多

相當習慣那邊常有活動..

避開政治考量(天下為公本來就只是理想)

完完全全變成公園不就好了..不需要有人管..有人破壞就抓起來..跟其它綠地一樣就可以了!!

將它完全還給人民使用..反正東西都存在了

在位者如果不爽就全毀掉..砍掉重練(這也是不可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