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1, 2007

[Movie]練習曲未了



去年的夏天,有個學弟在MSN上問我

「學姊,我10月份才會去當兵哪,從畢業到當兵,你覺得我該做什麼事情啊?」

完全不假思索的在鍵盤上敲起了我的答案

「去找那種你現在會做,以後不可能做的事情。比方說,環島吧!去年小鄧就騎機車環島呢!」。

之後那段時間在MSN上遇到他,我都會帶著開玩笑的語氣說「靠!還在這邊幹麻?快去環島啦!」。最後他真的找到一個團體,一起騎腳踏車完成了環島旅程。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練習曲的宣傳海報下方那句簡單的話,像把軟軟的刀子刺進了我的心坎裡,也勾起去年跟學弟在MSN打屁的回憶。

東明相背著吉他,踩著他的舊單車出現在臺東濱海公路,電影從台東開始,從閃亮亮的太平洋邊開始。他遇見了在東海岸取景的劇組,拍攝一個關於風的故事;往花蓮的路上,總是用ipod耳機塞住耳朵的阿俊,試著放下耳機改戴上助聽器,嘗試一下不同的聽覺感受;口沫橫飛的導遊說著莎韻之鐘的典故......

12段沒有結尾的故事,明相就是個路過的旅人,不小心踏進了每個人的圈子,然後又離開前往下一個圈圈,彷彿在訴說著現實的人生,跟許多陌生人擦身而過的模樣,那樣的短暫、那樣的平凡。

不同的小故事,相同的,是美麗的海岸線貫穿了整部電影,只是,像墾丁那樣的熱門海岸,卻只有在電影快結束之際匆匆出現幾秒,取而代之的是從台東、蘇花、八斗子、竹苗跟養蚵業蓬勃的彰雲海岸。陳懷恩拍出了東海岸的美,卻不忘顯示海岸邊那荒謬的水泥廠,逐漸枯萎的木麻黃,香山漂亮的海天一線公園,確有著一堆醜陋不自然的〝肉粽〞。

明相的爺爺把白沙屯媽祖的平安符塞給明相,這幕,我想起了在新營的阿嬤,她總是每天一早就到太子宮跟三太子祈求子孫平安、工作順利、金榜題名,每次回去南部,阿嬤一定要帶著孫子去跟太子爺敘舊寒喧;我沒有新營太子宮的平安符,但爺爺把平安符拿給孫子的那種心意,依然讓我浮起淡淡的微笑。

很奇妙的,電影沒有隨著明相回到高雄,以搥胸舖來宣示他跟單車的革命情感後劃下句點,反而因為收到劇組寄給主角的VCR回到了出發當天的情景,整個電影拉回到第一天初到台東預見的王伯伯;伴隨著胡德夫「太平洋的風」的歌聲,我們看到了過去一個多小時內在螢幕上出場的小人物,也是接下來的旅程中,明相會遇到的人們。

練習曲尚未終了,相反的,只是要進入第一樂章而已。


電影停在旅程的第一天,似乎給觀眾一個更大的動能,催促著你要把握當下,去感受這塊土地、勇敢的實踐夢想。螢幕上的練習曲看似結束了,但是屬於每個觀眾自己的練習曲,可能才正要展開。

平凡的小人物,漂亮但是偶而荒謬的海岸風景,還有分不清楚是汗水、淚水還是海水的鹹味;都譜在兩個輪子走過的曲譜上、譜在這塊可愛的土地上。

很淡的好電影,推薦給你(妳)!


圖片來自:練習曲官方Blog
延伸閱讀:
電影‧人生‧夢-真實的?《練習曲》
Cheerful Hualiener-太平洋吹奏的練習曲
我們的城市,我們的故事-《練習曲》因為不完美才完美
無病昇吟to moan and groan without being ill-練習曲Island Etude


5 則留言:

Annka 提到...

恩 說真的
我還滿佩服賴媽媽的
比起嘴砲派,他真的很厲害!

匿名 提到...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阿,平淡中帶著震撼!!!......

PS:你的文字好棒,照片也好!!!

匿名 提到...

有12段未結尾的故事ㄚ...

我相當喜歡這種形容..

匿名 提到...

那你在畢業前有做了哪些當覺得畢業以後就不會做的事嗎??

Elsie 提到...

To Maxiart
謝謝:P
我去看了你的Blog,你的故事也很棒,對我來說也是個勵志故事:P

To antonio
應該看完電影的人都有這樣的感覺吧!12段來匆匆去匆匆,可能有問題但是卻無解的故事

To Shadow616
畢業前都在念書,如果要說有哪件事情,就是大四的時候接了屎窟吧:P
你懂的,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