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1, 2007

柚子的爭議

前幾天得知國內第一個針對BBS做的搜尋引擎柚子已經正式上線,僅僅只是加入最愛,還沒有實際去使用它的功能。柚子最大的賣點,就是克服了以往google或是yahoo無法搜尋各大BBS站文章的缺點(或優點:P),針對國內幾個較大型的BBS站,如PTT、巴哈以及無名提供整合式的搜尋服務。(請見Goston兄的文章:「你看柚子」BBS文章搜尋引擎-YouSee柚子)


前天晚上看到有人質疑柚子強大的搜尋功能可能會侵犯隱私的問題,文章還提到了,在柚子搜尋欄上Key入ID,不但發表過的文章會被挖出,連推文都會被找到。嚐試過Key入自己常用的bbs ID,不只是推文哪!連好久以前在中情局貼的文章都被看的到。(中情局:我高中、大學時代的影劇BBS專業站,很多藝人會上去那邊)

這兩天,PTT的SYSOP有不少使用者希望站方可以拒絕被柚子索引,也有人表達了對於自己的另一種身分曝光的不滿。

還不知道柚子連推文,一堆古早文都可以被挖出來的時候,我完全遺忘了PTT社會跟網路的小小不同。PTT的sex版、hate版......如果是一個ID用到底的User,那麼在站內所有駐足的痕跡都會被挖掘,如果這個ID同時有兩個面呢?當事人知道這個超猛柚子,應該只想打爆這台主機,不想讓自己的紀錄外洩吧?這樣子講,可能有人覺得,這是沒什麼大不了的,那改拿一個比較顯而易見的例子好了,有沒有人可能會因為柚子而不小心出櫃?

因為PTT的板太多了,眾多分類討論區讓使用者能在PTT這個國度裡頭無所不談,可能在NB版、DSLR版、棒球版......等,不少人連上PTT,只會去看被加入最愛list的版,其他版都不會跑,不是每個user每天都會跑去Hate或是八卦版找爆點;類似的事情我打個比較容易懂的比喻

我在雲林唸書,老家在苗栗,沒事的時候可能會去別的地方玩玩,但是朋友跟生活圈就是在雲林跟苗栗,朋友們只知道我在家鄉跟學校的事情,卻不知道其實晚上本人偷偷在嘉義跳鋼管打工。我不講,朋友們不會知道,因為朋友也很少去嘉義,也不會跑那樣的場所,所以我可以一邊念書一邊跳鋼管。

而柚子就像是全民公敵中的衛星一樣,突然間我的生活全都被攤開了,大家只要透過在人人皆可使用的衛星(柚子),每個人都會知道其實我還有個身分是鋼管女郎,然後我就糗了,家人同學全都知道我的另一面;而且,事後我積極的想要銷毀跳過鋼管的一切人證、物證,N年以後所有的人只要搜尋我的名字,還是可以知道我跳過鋼管,即便我一個字都沒說。

(純舉例,雖然例子很爛,因為敝人沒本錢跳鋼管XDXD)


舉例的最後兩行,就是因為這兩天有些User在悄悄的刪文章,結果卻發現刪文章還是沒用,柚子上還是找到的到這兩天已經被刪去的文章。

從SYSOP到IN2的版,許多User都出來訐樵柚子的功能嚴重侵犯了他們的隱私權,可能也會危害到著作權,因為用柚子搜尋出來的逐項內容,如果用滑鼠點進去是這樣的方式呈現



這樣也不算是直接跳到BBS抓出那篇文章,應該算是全篇引用,類似google的頁面存檔功能,部分網友認為,這樣未經同意全文引用的行為可能侵犯著作權,7/20晚間,KKcity已經在站上正式公告,已跟柚子的主事者連絡,拿掉kkcity的Index,柚子也在當晚回應kkcity表示同意。

7/21日晚間,柚子拿掉了ptt.cc的Index,不過討論區還是湧入了鄉民們的靠么,原本柚子打算要在網站上辦投票來決定要加入索引的BBS站,也因為鄉民的靠么選擇關閉,目前的柚子,是暫時停止服務的狀態。

我覺得柚子的出發點是良好的,PTT或是巴哈本身有多為數不少的優秀文章,可是在google是無法搜尋到的,雖然有的BBS有Web版(ptt),但是在做資料搜尋時的難度可能比直接連上telnet還要麻煩。甚至,如果在一個無法連上telnet的地方,突然得上站找資料,在以前,這樣的需求是無解,但是因為柚子,開啟了另一種可能。

不過柚子的推出並不是搭配一個良好的機制,或者說,柚子的主事者可能忽略的PTT User的社會,導致目前柚子因為鄉民的抗議進入暫停服務的狀態。期望柚子的主事者可以跟各BBS站(至少PTT)的主事者坐下來好好談論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結果,讓更多人可以搜尋到BBS站上的好料。
只要在BBS在台灣不會退燒,有類似的服務時可讓大家更方便的!

7/22上午更新:昨晚有位鄉民上討論去訐樵,說柚子並沒有把管理者就讀學校的BBS加入索引,讓人分不清楚柚子加入Index的標準何在?XD

延伸閱讀:No Subject-YouSee, I Se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