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7, 2007

[Movie]天堂口


卡司堅強,劇情無力

以上八個字,就是花一個多小時看完天堂口的感想。
導演是陳奕利,著名的作品有周杰倫的MTV〝雙刀〞,據說他是吳宇森相當看好的年輕導演,我在想吳宇森最近是不是經常看走眼?(恩,其實我更擔心的是赤壁。)

華麗的演員陣容→孫紅雷、吳彥祖、劉曄、楊祐寧、舒淇、張震,如果把他們個別切開來看其實都不錯,孫紅雷跟劉曄這兩個硬底子的中國演員有著一定水準的演出,舒淇的角色其實是個花瓶
,不過她盡了花瓶的職責;吳彥祖飾演的阿峰是全片中最詭異的角色;掛特別演出的張震戲份好像多到可以跟劉曄還有吳彥祖齊名男主角的階段。

故事很簡單,也很老梗,就是三個情同手足的小伙子,大剛(劉曄)、小虎(楊祐寧)以及阿峰(吳彥祖)從鄉下一起到上海灘闖天下,卻誤入歧途成了黑社會老大洪哥(孫紅雷)的小弟。打從三個人第一次幹了壞事(幫洪哥搶軍火)以後,這段情同手足的兄弟情誼就開始變質。

阿峰沒來由的喜歡上了大哥的女人露露(舒淇),因為不小心看到露露的房間有別的男人而放棄,甚至在危急時刻回頭保護露露跟馬克(張震)。

很多地方鋪陳不及就開始演結局;比方說:感覺不出來大剛跟阿峰的情誼在哪?只有阿峰短短的那句「他是小虎的哥哥大剛,因為他的拳頭,我們從小就很少被人欺負。」。阿峰明明在家鄉有個紅粉知己,到了上海卻莫名奇妙的喜歡上了露露(阿峰在整部片裡是個善良的角色,但是讓他忘記素珍,喜歡露露這個點卻跟角色的個性衝突)。還有,大剛都殺掉了洪哥,為什麼還派殺手想阿峰全家、馬克跟露露?

整場電影只有兩場算是槍戰的場面也是夠糟的了,阿峰、馬克跟大剛的槍戰,只有貧乏而已。最終阿峰跟馬克進夜總會開槍的橋段也夠白爛,我可以接受主角幾乎都沒有中槍跑龍套都死光光,但是那一段的畫面卻顯得相當粗造,更別提張震的白痴台詞:「這樣才叫殺手。」

你那招是西部快槍俠,不是殺手=___="

或許是因為吳宇森擔任監製的加持,這部片是今年為尼斯影展的閉幕影片,但是華麗的卡司終究撐不起薄弱的劇情,讓這部片變成幾乎是浪費時間的電影。

最後我可以問一下,李小璐演誰啊?她怎麼感覺像空氣?

延伸閱讀:
陳奕利舊作 雙刀MTV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