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6, 2009

[Photo]簡單的美好

3273187951_eb1a94aa0c_b


好一陣子以前,在PTT上徵到一台Holga 120N,Holga 120家族裡最陽春的一台,塑膠鏡片、沒有內建閃燈,僅有手動對焦以及固定快門(1/100 sec)、B快門。一台簡單卻保留著部分重要手動功能的120相機。


IMG_4091
(我的Holga 120N)



原本只是把這台相機當做是進入方正格局的第一步,拍了才將近兩捲底片,這台陽春到不行的水壺機給了我些許的衝擊。







太多的不可操控性,外加塑膠鏡片,讓初碰這台相機的我ㄧ開始有點摸不著頭緒,但是底片裝了就得消耗完,所以不熟也得硬要裝熟跟它培養感情帶著它趴趴走。

後來我慢慢發現,想太多是沒有用的。Holga是真正實踐〝按了就對〞這四個字的相機。同時,它也是個培養細心的好工具。怎麼說呢,因為它無法自動對焦,手動對焦採用測距對焦;使用的時候要嘛就是忘記對焦、要嘛就是沒有對到,想要用Holga來張清晰的照片,就不能像自動相機、或者是有疊影對焦的RF相機那樣,可以很直覺的〝對焦〞再拍攝;請好好對焦、再按快門,同時要接受好好對焦依然會對不到,所帶來的驚喜效果。


當我把Holga 120N跟身邊其他相機一起帶出門的時候,那些看似聰明便利的相機似乎就複雜了許多,測光多一格、少一格、光圈該用多少、對焦要對到......。

當很多細節被迫不能去煩惱的時候,反而可以體會到的另一種拍照的樂趣,簡單就好、簡單就好。


恩,寫到這邊應該會有人想看我用Holga拍出了什麼鬼。第一捲成品應該還在NTHU的暗房裡、第二捲底片還在相機裡,所以......日後補上XD


※刊頭這張照片是我的Eos 50跟Holga 120N的照片,感謝好徒兒兼桌球教練提供:P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什麼我覺得你的左手看起來怪怪的阿…

有種奇妙的違和感…O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