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4, 2010

[Life]上山與下海

這兩件事是來自於念碩班的收穫。

認識兩位人生經驗十分豐富的同學。一位愛爬山,周末總是帶著他的太太或是孩子悠遊在中部的高山中。
另一位熱愛潛水,會在無聊的日子,從台南一個人開車殺到墾丁,只為了下海一到兩個小時。



一位在去年九月時帶著我下海。

第一次潛水,還花了大概20min學習如何減耳壓,差點下不了水,好不容易降到6M以下的時候,眼前只能說美呆了,雖然那天的後壁湖不算清澈。

在海裡很奇妙,裡面很安靜,你只能聽到自己呼吸管的聲音,清楚的感受到自己活在水面下。海裡有很多很多漂亮的熱帶魚,看過的跟沒看過的,還有五顏六色的珊瑚,在海裡目不暇給,一上岸又是藍天白雲,棒呆了。

這是木瓜河豚,沒生氣的樣子,很可愛的。
木瓜河豚

我不知道這是什麼XD
DSC04255

另一位同學,在今年的九月,帶我去爬合歡山。很多人聽了可能斥之以鼻,不過完全沒有登山經驗的人,選擇合歡山作為開始應該是再好不過的!而且還有個十分熟悉的人帶著走,可以清楚的解釋各個嶺脈,還有山裡的天氣變化,又對中北部的高山數如家珍。

那日是清晨先開車衝到一個公路上的一個定點(尚未到武嶺,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埤前)看完日出後,在根據當時的天氣來決定要把北峰東峰或者是主峰。後來我們選擇了合歡主峰,確保上山下山一路都是好天氣,同學說難得來,不求爬到頂,重點是好看的風景要看到。

快到山頂時拍的
快到山頂了

這張是下山路上的風景
下山的路上

不過當天最感動的美景並沒有用相機拍─在公路上看到了太平洋,而且因為當時是剛日出,還看到了黃色的晨光映在海上。同學說那是立霧溪的出海口,離我們所在的地方直線距離可能不到50km,那天我跟同行的學長一看到太平洋就覺得不虛此行。想想你站在接近台灣地理中心的高山上,一眼望見東部金黃色的太平洋,當下的感動完全無法用文字形容。

這兩次的經驗更讓我讚嘆的,是這樣一個小小的島上,有多座超過3000公尺的山,一路上山可以看見植被的變化,運氣好的話雲海也是常見的(據說是春秋)。小島上的另一頭,相距不到300km的海底,就有著豐富的珊瑚礁跟成群的熱帶魚,還有白色的沙灘。

站在大帝恩賜的美景前,越能夠體會這片土地的深度。

--

那日下山後,我一直對於碩班這三年可以認識這兩位同學感到相當的幸運:)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記得咱們大學畢旅時,
到綠島第一次浮潛,

我試著閉氣潛入水裡,
潛越深時水溫會越低,也會越安靜
好懷念那種寧靜,

跟一般泳池2M深不同,
潛到底了還是能聽到死小孩的叫聲。


by 維俊

Elsie 提到...

是超久不見的俊哥呢!!
潛水真的很妙,我也很喜歡那種彷彿只有自己的寧靜感

YH 提到...

学会潜水后,会更爱上登山,因为更能发现,被氧气围绕着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