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4, 2010

[Music]可能是今年最棒的國語專輯- 月光 by 蛋堡Soft Lipa X Jabberloop

曾經擔心這麼棒的音樂會被市場埋起來,一直很慶幸自己09年底就聽了蛋堡的首張專輯─收斂水。

2010年,蛋堡的作品在金曲獎跟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這兩個年度舉足輕重的單位中獲得了些能見度。

10月16日,當我拿著新買的CD,放進電腦、戴上耳機,我知道,這次,很多人都會注意到蛋堡。



其實首張專輯就展現了極高的完成度,還有亮眼的寫詞功力,最重要的,第一次聽到屬於台灣創作人的Jazz+Hip hop,兩者相加居然可以如此輕鬆自在。

嚴格的來說,月光不是蛋堡的個人專輯,如專輯文案所示是蛋堡+Jabberloop的專輯,來自日本的Jabberloop在專輯中點亮了歌曲,跟蛋堡的歌詞参在一起,變成了豐盛的一餐。初聽專輯時,蛋堡的歌詞牽動了我的情緒,repeat越來越多次以後,才發現身在後的Jabberloop是如此的吸引耳朵,於是乎達成了專輯宣傳文案所寫的〝這不是一張饒舌專輯,而是一張前所未有的爵士六重奏,而加入的那把樂器名叫蛋堡。〞

開場暖身的We got jazz就間接宣告了這張爵士專輯的企圖,接著而來的〝經典!〞還有funk味十足的〝I want you〞拉起了閱聽這的情緒曲線。

這張專輯中不得不提的,也是整張專輯中最喜歡的作品,便是〝她和時間跳華爾滋〞。

歌詞闡述性從青春年華到結婚到生子的時間故事, 每一次轉身,就是一個階段。原本歌詞中就有著淡淡的滄桑,再加上以鋼琴為基調的編曲,腦海就跟著歌詞,轉身、轉身、再轉身。記得初聽這首歌的時候,當時人正從捷運圓山站走往北美館的路上,結果這首歌讓我停在圓山站外,repeat再repeat,這首曲的最後,在小號跟SAX奏起的主旋律中,給了一個美麗的結束,如同女人青春之初,那美麗的開始。

對我來說,這首歌以柔軟的身段,悄悄的搶走了其他首曲子的風采。

單就聽感來說,這是張可以很順利的從第一首聽到最後一首不間斷的專輯,不過我必須說這沒什麼,因為蛋堡的首張專輯也展現了這樣的功力。

只是Jazz+Hip hop自第一張專輯就採用的ideal,直到〝月光〞中與Jabberloop的合作,展現了驚人的火花,蛋堡為今年的國語唱片市場跨出了另外一種腳步,也讓我下了這樣的標題

可能是今年最棒的國語專輯。

--
MV

經典!




特別推薦曲
她和時間跳華爾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記得Re瘋子嗎
你常在他網站上留言
今天讀了他網站上大部分的文章
但2008年6月以後他的網站就沒消沒息了
知不知道他近況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