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2, 2005

清境不清靜

第一次去到清境農場是2002年的初冬,那天大霧瀰漫著整座山,在青青草原的觀景台上,想要遠眺中央山脈卻是白茫茫的一片,那時的清境的民宿不多、小瑞士花園很鳥、沒有7-11跟Starbucks......

星期六下午,我跟家人再一次去清境農場,雖然沒有塞車,但是迎接我們的是滿山的歐式風味民宿,三年不見,沒想到有此巨大的轉變,在車上的我幾乎是張大了嘴看著外觀歐式、名稱也歐式的一間又一間的民宿,在三月初清境下雪的時候就有耳聞這裡多了許多歐式民宿,沒想到不是〝許多〞,簡直是過載,而且在冬季的週末,這些價格不便宜的民宿幾乎是間間客滿,我們能夠訂到房間,還詢問了二十幾間民宿之後才有的成果。

晚間到了統一集團在清境重新整建的遊客服務中心,同時也是亞洲海拔位置最高的starbucks跟7-11,兩個都會區女生到山上圓夢的連鎖店〝薰衣草森林〞也在此展店。這天剛好遇到仁愛鄉在那邊舉辦了鄉民同歡的活動,週末的遊客再加上當地的居民把整個遊客中心擠的水洩不通;遊客服務中心對面的小瑞士花園門口,三年前那個舊舊花園入口早已被佔地超大的萊爾富跟一間咖啡店給佔據,我想要在黑暗中找尋當年同學爬進花園的那個地點已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附近的大樹掛著閃閃燈泡,橘、紅、綠參雜的7-11商標燈從黑夜中浮現,如果說這就是南投仁愛鄉在921之後所創造的榮景,那真不知道這樣的景象可以存活個多久?南投已經有個廬山溫泉被做死了,清境農場這樣的榮景到底還能維持多久?

從青青草原經過三號牧場、壽山園到了國民賓館,國民賓館旁的一塊空地有幾個公人正在奮力趕工也許在過幾個月又會有一間嶄新的民宿、更多的遊客在此落腳。

一群人從城市中集體逃離到了南投山間,卻發現有更多和他們一樣的人聚集在此,便利商店、連鎖咖啡店以及從平地上山開民宿的新清境住民,把這個兩年前原本寧靜的山區做了另一種都市化;從廬山、九份、墾丁到清境,一樣的7-11、一樣的紀念品跟咖啡店從平地到高山無一倖免。

清境農場對許多人來說可能依然是個夢幻,但是別忘了,那個夢幻的根本,是青青草原還有快樂的綿羊群,而不是滿山濫墾的歐式民宿跟便利商店。想去清境踏青的話,建議找個非假日上山吧。

延伸閱讀:出賣合歡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