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3, 2006

懷念客家味

從開始工作以後,流竄在耳邊的語言變成了國語,大學時聽的閩南語跟客家話都慢慢離我而去,從小在客家莊長大的我最近找回了一點小時候聽客家人說話的感覺。

一切都是因為最近到客戶端才有這樣的感覺。

每週都會有固定的一天我要跟一位前輩一起到一間位於山腳下的測試廠,其實我很想說那是山腰,可是剛剛同事很確認的說「那邊還沒上山喔!」。這間測試場距離著名的內灣吊橋大概只有10分鐘的車程,在我來之前一值不太相信前輩說「測試廠前的大水溝有大魚。」這種虎濫的說法,但是第一次去過那邊以後,我也說的出「大水溝前有大魚、旁邊的小路有蝴蝶飛舞。」這種話,沒有虎濫、貨真價實。

很好,我又離題了。

進一間公司第一個會看到的通常是警衛跟總機,扣掉警衛好了,因為令人印象深刻的警衛不多。想像中的總機是什麼樣子呢?要嘛嘴巴甜、字正腔圓溫柔婉約的國語,通常總機是檢驗一間公司的女性員工正不正的重要依據。

以上都是刻板印象,當我進那間測試廠的時候,以上印象全都被打破了。總機不是年輕的正妹,而是一個可能超過40歲的親切家庭主婦,國語有點海線的客家腔;當我第一次看到總機阿姨的時候心理愣了十秒鐘才回到現實世界,但是因為工作需要開始接觸這間公司其他的員工時,我才深深的感覺到蘊含在其中濃濃的客家風味。

因為太久沒聽到這種國語,所以我直到去了兩三次才想起這種腔調跟鄰居阿姨的國語十分相似;而開始接觸到除了總機以外的女性員工之後,我發現這間公司是間充滿客家味道的測試廠。不管是幫我們借機的客服專員、助理小姐甚至是生產線上的工程師,有80%是帶著山線或者海線的客家腔,讓我彷彿回到小時候在家門口一邊打羽球一邊側耳聽婆婆媽媽們聊天的情節。

因為長期都在辦公室裡活動,偶而到一間這麼有味道的公司其實讓我滿放鬆,只是每次聽著那些客家國語,我都會不自覺的陷入回憶裡頭而無法專心聽對方說話;這對我的主管來說應該不是好事情吧!或許不久以後,我開始被這間公司〝追殺〞的時候,就一點都不會想在見到這些人、這間公司;也就忽略了現在我還能感受到的客家味道。


P.S本來我沒有想到要寫個東西,剛好前幾天有人跟我抱怨Blog太久沒有更新,最近好像也沒有什麼有趣的事情,就拿這件事情來填補一下Blog多日的空白XD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 催稿成功 XD

阿嬤應該也很懷念以前
用"幹~....."當語助詞的日子吧


by 賴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