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9, 2006

越來越遠的陳綺貞

昨天早上風塵僕僕的到台中的新光三越買4/22陳綺貞演唱會的票,有鑑於上次在中間排看不爽、搶票又搶不過別人的經驗之下才決定要衝首賣會;在去台中的路上一直浮現大二即將開學的前一天,我在同一個地方參加了綺貞的簽唱會,雖然在開始前半個小時才到,不過還是拿到了限量的小步舞曲MTV,聽說是限量300份,也就是說,我是前300到場的人。

這是三年前的回憶了,三年後的昨天,我在首賣會開始售票的前一個小時到會場,排隊的人完全超乎我的想像,一直彎曲排列的隊伍讓我無法分辨哪邊是排頭、哪邊是排尾;幸運的是,在前100名的隊伍當中,有位飛機系畢業的學長認出了我,更讓我驚訝的是,他還記得當年在畢業餐會上我跟中利搭檔表演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他問我要不要他幫忙買票,一開始我是不願意的,看著這麼多辛苦排隊的人,想著學長也是很早就來排隊,我一開始拒絕了學長的好意。只是,這個拒絕的意念只維持了約一個小時就垮台,看著慢速移動的隊伍、不限購票張數的規定,我懷疑等我到收銀台前選位的時候會有什麼鳥位置等著我?

「投降吧!」我心裡這樣想著,於是我開始在舞台前等待著學長的好消息。


三年前,喔不,是五年前,當年我還高二,綺貞第一次到新竹辦簽唱會的時候,在小小的唱片行裡頭,裡面的人沒有很多,她拿著Gibson的蜂鳴鳥吉他在距離我不到1M的地方唱著歌,那天簽名簽到宣傳還可以大聲的問說「還有人嗎?」,沒有人了,綺貞走出唱片行,看到拿著相機的我還對著鏡頭比YA。三年前吉他手演唱會的首賣,雖然我早在兩三個小時前就到場,可是每個人可以從容悠然的買演唱會的票,排隊?幾乎不用。

〝吉他手〞這張專輯橫掃排行榜之後,接下來的事情我也不用多說了。我跟很多老綺貞迷一樣,偶而會很私心的希望綺貞不要這麼紅,這樣就不會有越來越多人跟我們搶綺貞、綺貞的距離也不會越來越遠。


我很難解釋這種複雜的心態,這算是一種偶像佔有慾吧?曾經有很多次,PTT的cheer板上有不少人提出這種類似的心情。不管是去年四月清大校慶的簽名會、還是去年發專輯之後的一系列宣傳活動到演唱會,都引發了一些所謂的老fans的感慨,當然這些感慨還有包含綺貞的歌迷變多了以後,一些無法令人忍受的現象出現。

廣場前看著排隊的人、在廣場等待的人、拿著相機的人、穿板服的人,我開始跟回憶打架,很難形容那種掙扎,甚至一度想要衝去跟學長說「不要買票了。」不要買票了,我只想抱著過往的單純回憶來支持我喜愛的歌手;只是,想到這次可以做在前排看著自己的偶像演唱,又冷靜了下來。

綺貞一直以來都沒有變,這點從歌詞就看的出來幾分;只是,除了歌手本身以外,人、世界都變了好多,我也從單純的高中生變成了社會新鮮人,綺貞跟逝去的青春都離我越來越遠,拿著第八排的票,明明寫著第八排,我卻覺得距離是十幾排甚至二十幾排......

--

售票的當天,有位仁兄買了95張1800的票,因為綺貞紅了、去年台北演唱會的大搶票,也讓黃牛開始盯上了綺貞的演唱會......

其實整場首賣會,扣掉綺貞唱歌簽名的部分,我是滿肚子的靠盃。但是仔細想一想,靠盃的成分低於感慨,所以在此不提我生氣的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