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6, 2006

被遺忘的金門

雙十連假的前十天,很幸運的買到的金門的來回機票,然而其他友人撘不同班飛機的機會,剛好讓我自己細細的品嘗第一次飛上天的經驗。

小的時候會在舊照片裡翻到老爸在金門當兵的英姿;大學的室友經常帶貢糖給大家吃,偶而也會看到她在睡前來一小杯嗆辣的金門高梁;原以為下一次會有落腳足跡的地方是蘭嶼,沒想到居然是金門。托二哥的福,三天兩夜的住宿跟車錢都省了,而且二哥朋友的老家是在觀光客比較少落腳的金湖鎮,跟金城鎮比起,我喜歡都市味道幾乎等於零蛋的金湖


金湖鎮早市


金城鎮模範街,金門唯一的洋式老街樓(RVP50,曝光不足ㄟXD)



扣掉特產,一開始對金門的印象是什麼?當兵男人口中的倒楣籤、爸爸曾經英俊瀟灑的地方、40年來捍衛台灣本島的基地、三通的第一線、風獅爺、八二三炮戰......

自從國民政府退守台灣以後,金門就注定了它必須擔負前線防衛的宿命;這個島上老一輩的人多數有著對於八二三炮戰或者持續到民國六十年代國共「單打雙不打」的回憶,而今日,這個島上讓不少遊人駐足的地方,都是那個年代下的產物,恩,連砲彈鋼刀都是。

不住民宿、飯店的好處,就是可以聽他們說話。

小菁的阿姨,八二三炮戰的時候還未滿二十歲,當年除了國軍以外,當地居民在政府的輔導編制下有防衛隊,不管男女,通通都要學會拿槍自衛,以備不時之需,當年彈如雨下的那幾個小時,至今仍然讓阿姨口沫橫飛的講著,即使阿姨已經在羅東住了許久、四十幾年的時光已經過去了,彷彿可以從阿姨的眼神中讀出那個當年防衛隊少女的徬徨;到了單打雙不打的時期,小菁的媽媽曾經在中午開伙的時候聽到砲彈聲,背著一個孩子、拉著小菁的大姐衝去防空洞躲著。




時至今日,金門、廈門之間的小三通,不少金門人都已經去廈門觀光,我們的旅途中,也預見的觀光客大多數也是來自對岸;甚至,開車的時候聽的電台,都是來自廈門的電台。金門廈門也會有一些民間交流活動〈那三天我看到了金門廈門聯合做餅的比賽海報〉,語言也相通......,即使如此,阿姨還是對於政府近年來減少金門駐軍的策略有一點點的微詞,或許還是被過去戰爭的景象籠罩著。

台灣海峽前哨陣地,在我的眼哩,如同是個被本島遺忘的地方。

島上對於老總統〈先總統 蔣公〉的尊敬,可以從島上四處可見的蔣公銅像嗅出;在國家公園管理處附近,還有 蔣總統 經國先生的紀念館。阿姨在言談中,也說了不少次「老總統真的對我們金門人很好......。」,現在台灣,大概很難聽到有人說這樣的話吧?!


未完待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找機會一定要跑一趟金門的!!
真是個風景漂亮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