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4, 2006

被遺忘的金門(續)

金門鎮上,很容易嗅的出跟本島鄉村不同的地方,軍人多、因戰爭留下的遺跡多。」當然還有許多蔣公銅像。金門當地的居民搭公車要申請一張有個人照片的公車卡,憑這張卡,搭公車是不用錢的,還有,金門的公車超準時,跟台灣總是delay是完全不一樣的,去過一次金門,我想任何人都可以了解準時的原因在哪裡〈笑〉。

金城鎮跟金湖鎮都已經有7-11的存在了,但是卻不像綠島那樣,7-11的進駐代表著當地的觀光型態開始走向呆板化,這可能跟當地人不太熱衷發展觀光業,再加上金門離本島的距離較遠,所以不會像清境那樣有大批懷著發觀光財的新住民湧入。

「開民宿的話要宣傳、或者是跟旅行業者結合,但是這樣的話還要架網站什麼的......,這樣很麻煩。」

不知道小菁這番話是不是代表著許多金門當地人的想法呢?!

金湖鎮鬧區就像是民國70年代的台灣,早早開店、早早休息,晚上將近八點時,很多店家都已經開始準備拉鐵門;鬧區的店家門口會寫著店名;網咖除了在星期日(國軍島休)會比較多人以外,其餘時刻都是三三兩兩的客人;晚上我們一整群人進入網咖,搞不好是店裡一天當中人最多的時候。當公用電話在台灣已經快要消失的時候,金門還是可以看到很多軍人站在公用電話旁跟家人或者女友傾訴相思之情。



金門平地的原生樹木據說有很大一部份都在38年到47年間國軍在島上不斷建設防禦設施以及砲戰當中被砍光或炸光,後來因為島上風害嚴重,所以軍方開始在金門開始防風造林,線在在平地上看到的綠地、樹木,多為當時造林的成果,這也是剛到金門的時候一直在想為什麼這麼多樹都長的一模一樣的關係。

最特別的觀光賣點就是戰鬥坑道,十月剛好在舉行〝坑道藝術節〞,在翟山坑道有好玩的螢光藝術展。翟山坑道我們是行程中唯一的坑道行程〈金門還有小金門八八坑道以及最長的瓊林戰鬥坑道〉。翟山坑道目的是為了確保金門跟台灣本島之間的海上補給可順利登陸,走近坑道靠海的盡頭可以清晰的聽到坑外的海浪聲。海浪聲不曾停止,只是坑道內已經沒有登陸小艇,駐守陣地的軍人已變成絡繹不絕的觀光客,許多的觀光客都是來自於原本處於敵對關係的中國。

金門開放觀光至今超過十年,國共對峙的年代也已經過去,但是夾在兩岸之間,金門的處境十分微妙,這邊依然是國軍駐防的重要基地,是中華民國僅剩領土的一部份;它不是觀光熱點,我想以後也不會是;有全國性選舉時,金馬地區也鮮少被提及;跟當地人聊天的時候,偶而會聽到當地人說「你們台灣喔......」;下飛機的時候,我還傳個很蠢的簡訊給朋友:「嘿,我出國了!我出國了!!XD」

回台灣約一個禮拜以後,那三天的照片終於沖洗完到我手上,下面這張照片,如同我對金門與台灣微妙關係的感想
看不出來我在想啥就算了XD。


模範街上針車店的招牌,我想到媽媽跟家裡的老針車


除了貢糖、高梁以及菜刀之外,麵線也是金門特產之一喔!這邊的蚵仔麵線跟台灣是完全不同的風味呢!





這麼顯眼的STOP標誌,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要讓戰車或裝甲運兵車也可以注意到?




最後來一張金門的王牌芭樂景點,來金門一定要來一張!二十多年以前我老爸在這邊有一張,女兒當然也要拍一張啦!猜到是哪邊了嗎?!


太武山山頂啊!

金門photo(正片)
金門photo(負片)

P.S到金門,如果想要去海邊請事先蒐集資料,或者有熟悉當地的導遊帶領,因為金門海岸多為雷區,每年都有地雷爆炸、甚至誤踩地雷的事件發生,在我們離開金門兩天後,就看到這則新聞

2 則留言:

福熊 提到...

版主所拍的照片挺特別的,有幾張特別有feel說。希望我再去金門時,也能拍到精彩的照片。謝謝分享!

Elsie 提到...

世界真奇妙,一個多月以前我才在福熊的blog上駐足。

兩年前去了第一次以後,有看過一些blogger去金門的照片,也認識了金門來的好友。我也很希望有機會再去金門散步拍照,相信到時的體驗會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