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5, 2007

[舊文]錢薇娟

原文於2004年1月發表在錢進球場家族
--
剛剛看了緯來在賽後對錢薇娟的採訪

「每個運動員總是希望能畫下完美的句點......」

之後想要提到雅典奧運吧,然後她把運動外套的衣領拉起遮住臉哭泣。

本來錢薇娟是真的打算進軍雅典以後在奧運結束時宣佈退休,沒想到相隔十年,台灣女籃再度兵敗仙台;不同的是是十年前的亞洲盃台灣創下單場狂輸日本61分的糗事;這一次我們的實力紮紮實實的踩在日本隊的頭上,但是卻丟了奧運的門票。


這不是台灣女籃最接近奧運的一次〈96年的季軍賽我們因為最後罰球鳥掉而扔了奧運門票〉,但是只要是喜歡看錢薇娟打球的人,這一次肯定會是最傷心的一次。

如同我在班板上說的,從17歲當國手到現在32歲〈3/8要滿33〉,她把女人一生中最美麗的時光都賣給了台灣籃壇。我自己從她打3號前鋒的時候 開始看起,慢慢角色轉換變成2號、到現在的當家控球後衛。以前看她才171的身高卻可以靠著外線跟優異的切入動作橫掃台灣籃壇,而且可以在她身上看到大車輪、拉竿等即使是大陸南韓球員都難以做到的動作。1997年WNBA成立,她毅然決定飛往美國挑戰自己的極限,雖然最後的結果無法如她所願,但是嚴格說起來她可能是台灣最早去美國挑戰的人〈沒記錯的話,鳳凰城的球隊事後想要在給她機會,可是她比較想待在西岸的球隊〉。93年的世大運,她曾經在中華對香港的比賽中,單場拿下84分15記三分球、2002年WCBA中國職業女籃開打,她帶領著北京首鋼隊在開幕戰中登場,2002/4/24大陸的新體育出現了這樣的描述



WCBA揭幕戰,「首鋼」主場遭遇勁旅「聯航」,決戰的第四節中有一次「定格」身高1.71米的台灣球員錢薇娟搶到籃板,轉眼間甩開了對手的追截,縱身一躍,半空中雙手抱球,分開雙腿,來了一次停頓,極像一個好大的「人」字,隨後精準地出手,球應聲中的,這個男性化十足、酷似NBA招牌動作的表演贏得了「滿堂彩」。

很多大陸記者都不敢相信眼前這位外貌看來年輕的球員其實已經過30歲了。

其實今天有看三四節的人,可能都不得不感嘆 小錢還是老了。在第四節的時候已經很明顯的跟不上對方的速度,那個曾經在瓊斯盃帶著國泰 女籃跟日本社會隊連打三次延長賽的錢薇娟已經不會再回來了,唯一不消失的是那股拼勁,直到最後小錢還想利用鄭慧芸的傳球去做低位單打..

我剛開始看女籃的時候是注意中鋒蔣億德,但是每個看國泰女籃的人很難不把注意力放到小錢身上,特別是當蔣億德為膝傷所困、大前鋒齊驎退休鄭慧芸又尚未成熟的時候,她繼續為國泰女籃稱起半邊天、喔 還有台灣女籃。

已經忘了是2000年的瓊斯盃還是2001年的瓊斯盃了,那一年中華隊冒出了許多生面孔其中包括電信的控球後衛麥雅惠。

麥雅惠有時不畏懼一堆比她高一個頭的對手攻入敵陣急停跳投的樣子像極了錢薇娟,可是麥雅165cm的身高實在是太矮,無法打3號位置,但是她控球有模有樣,送球的時候相當果斷,當時很多人都看好這一位新生代的控球後衛要接下未來王牌一號的位置....。那一年的中華隊新人輩出,馬怡鴻、陳儒玲、陳怡儒..等等鋒線的長人表現亮眼,其中陳儒玲還在季軍賽對日本的時候在終場前接獲錢薇娟的傳球切入上籃讓日本隊搥胸頓足,誰叫全場的人都以為小錢是最後一擊的執行者?

只可惜這一次,錢薇娟跟麥雅惠的表現似乎在告訴台灣的球迷,我們可能只能等待一年前創造奇蹟的文琪長大後接下控球後衛。所以有的比賽幾乎都顯示了張慧瑛、鄭慧芸、錢薇娟三位老將的重要性,說真的中生代的女籃前鋒線跟中鋒我們還有期待跟放心,可是光控球後衛這個籃球隊的場上指揮,我們卻還是要拜託錢薇娟。

拜託、真的是拜託,她已經要33歲了,全世界找不到幾個像是巴西名將豪登希亞3X歲3個孩子的媽還帶隊打奧運。跟小錢同一輩的蔣億德在28歲傷痕累累膝蓋簡直是捐給國家以後宣佈退休,台灣女籃長期靠企業支撐的情形下,說真的籃壇欠錢薇娟的永遠都比不上她付出的歲月,更不用說錢薇娟像極男籃的球風對台灣女籃的影響,這幾年在HBL或是甲組出現好手,有不少人你可以在她們身上看到小錢的些許影子,只是那只是〝些許影子〞。從15歲開始當亞青國手、區運、東亞運、亞運、亞洲盃、世大運甚至是世界盃錦標賽她都經歷過,連出唱片、主持還有出書這種演藝事業她都擔任過,唯一未圓夢就是不少運動員心目中的最高殿堂─奧運。

說個題外話,2003年MLB有一件很大條的事情就是Clemens退休,他曾說如果有機會他在MLB退休後想要為美國隊拼雅典奧運。雖然最後的結果居然是結果美國隊掉了奧運門票,但是可以想見奧運在運動員心目中用價錢無法衡量的地位。

有媒體形容,中華女籃是爹不疼娘不愛的國家代表隊,連加油團都要國泰自己帶去年籃協的年度預算的分配中,女籃是三個主要項目中最少的;錢薇娟還跟體委會主委林德福開玩笑的抱怨,在2004年的體委會月曆有中華男籃、有其他表現優秀的運動代表隊「第11名ㄟ,那中華女籃亞運銅牌算什麼阿?」。

「本來是想說如果有機會參加奧運的話就要在結束後宣佈退休,不過現在既然目標無法達成那當然會繼續努力下去,未來國家隊的教練需要我的話一定會盡力幫忙。」

這一段話已經很明白的宣示小錢會繼續打下去甚至是爭取下一次的奧運門票。只是當球迷的我們卻要開始擔心歲月會把錢薇娟逼退......



















◎照片:2005年攝於雲林科大,全國運動會女籃資格賽

註:

巴西女籃名將豪登希亞〈譯名〉,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看她的報導是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當年他以3X高齡〈印象是36以上〉帶領巴西女籃隊進入奧運。

在她帶領下的巴西女籃曾經擊敗過美國女籃隊,178公分的身高曾經有灌籃的演出〈滿確定沒記錯是178CM〉,外貌相當的美麗即便是參加96年奧運時都當三個孩子的媽了,還能夠稱上美女....恩 她還是我以前國中時籃球校隊教練的偶像〈教練是個男的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