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4, 2007

07年瓊斯盃女籃小感(文超長!)

這次派出了國家隊(藍)以及世大運代表隊(白),跟2003年的藍白兩隊意義不同,當年是把WSBL的四隊(國泰+台電,台元+電信)合成兩隊來打,今年的方式有著國家隊一軍跟二軍的味道。掛名的總教練也都是小洪老師(註1)

歷經了亞錦賽的失敗以後,國家代表隊回到台灣幾乎沒有休息,就開始了瓊斯盃的集訓,從2006年杜哈亞運前開始集訓至今,幾乎所有的球員都有傷勢,更甚者,就像陳萓峰、藍瑞瑜、劉君儀因傷暫時離開國家隊,在瓊斯盃賽前,整個球隊的健康寶寶剩下文祺還有這幾年剛從十字韌帶撕裂傷走出的林紀妏

亞錦賽當中,沒有射手的問題至今仍然無解。

更慘的是,前兩天中華藍隊的比賽,我們看到的不只是沒有射手的問題。我相信很多女籃的球迷這兩天的比賽看完心情都很複雜。

1.球員體力 or 防守專注度:不管是對日本世大運代表隊,還是南韓隊,可以說從第一節開始就可以看到中華隊球員跟不上對方球員的問題,本次大多是區域聯防,第一條線失守以後,經常看到補防不及禁區開洞的狀況;或者是對方傳球吊大角,產生的大空檔被砍三分。

在對上日本隊的時候,還可以想成,可能是因為球員輕敵,導致防守鬆散,再加上日本隊就是打快,所以才會看到防守屢次開洞的狀況。不過前天看完對南韓的比賽,更是令我傷心,15號的Hong Hyun-Hee,如此靈活的身手沒有入選亞錦賽國手,算是遺珠嗎?基本上從頭到尾,中華隊就是守不住Hong Hyun-HeeKim Kwe-Ryong,南韓所有的攻勢幾乎都是由這兩個禁區大將主導,中華隊卻完全守不住這兩位球員,不管是她們在禁區的單打,或是策應傳球,中華隊的防守腳步總跟不上。

2.沒有射手,導致戰術單調:藍瑞瑜應該是這兩代以來中華隊最棒的射手,尷尬的卻是,中華隊除了藍瑞瑜以外,沒有第二個三分球穩定的人。林慧美慢慢的把三分練起來以後,她曾經是中華隊的希望,不過可惜的是幾次的國際賽似乎間接證明了他只是接了趙碧鳳的棒子,變成台北體院射手。

球員是材料,教練是廚師,沒有穩定三分射手的狀況下,小洪老師可以炒的菜就不多了,再加上可以從禁區打到外線的劉君儀也因傷退隊,這下子中華隊少的不只是一個穩定鋒線球員。

扣掉錢薇娟跟文祺,中華隊裡頭誰的中距離穩?我答不出來(註2)

更荒謬的是,兩個中鋒在場上,防守、進攻籃板都已經岌岌可危了,還常看到中鋒客串射手,鋒線卡不過別人家中鋒的情形。

沒有三分、沒有中距離,這盤菜,很難炒。


3.進攻時對於球的處理:其實從亞錦賽的時候就嗅的到,中華隊以往有系統執行攻擊戰術的情景開始消逝中。到了瓊斯盃,這樣的狀況變本加厲,對南韓的比賽中,觀眾看到的是不斷的切入,切入耗體力不說,再加上南韓禁區兩位國手級鋒線從第一節就展現了強大的防守威力,結果中華隊還是拼命切;以前常看到的小組傳球變成了難得一見的畫面。

4.教練團:多年以來,我從沒有懷疑過小洪老師執教的功力還有帶女籃的經驗,可是亞錦賽那兩場輸給日本,跟昨天被南韓職業隊摳倒的狀況看來,女籃的各位大老應該要認真的想想,要如何培育小洪老師的接班人,或者找洋教練了。

亞錦賽時高低中鋒被破了以後,一直都沒有一個有效的進攻模式,防守方面,比較成功的防守大概是亞錦賽準決賽對南韓河恩珠的防守,其他幾乎是全滅的狀態。

致於球員的調度問題,有在看我個版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從以前就對小洪老師的調度感到XD,從初詠萱晉升為愛將時開始(註3)。亞錦賽第四節的時候很多人都會想『要追分啦!中華隊得分最穩定的文祺勒?』

瓊斯盃第二場對日本的比賽,文祺上場時間為15:44,錢姐卻連續三場比賽上場時間突破30min,至於萬用後衛小馬的上場時間少的令人驚訝,教練在想什麼,天知道。


生氣的最後,我特別想要講一個人,姜鳳君。所謂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姜鳳君鄭慧芸是截然不同的中鋒,鄭慧芸在受傷前最穩定的就是在禁區罰球線附近的投射,還有背對轉身;姜鳳君在禁區的爆發力、對抗性是優於鄭慧芸的,還有,姜鳳君可以打切入,你也經常看到她運球切入進攻。

很多女籃球迷應該都會希望姜鳳君的傳球可以多跟鄭慧芸學習,這樣可以在自己進攻火力不順的時候給隊友機會發揮。

我想,現在先求姜鳳君不要動不動打到腦充血,一昧的拿球往籃下拼命就好。

2005年的時候,北卡大學看上的姜鳳君,希望她以交換學生的身分赴美,最終據說是因為母隊不肯放人而沒有成行;今年看到吳岱豪在SBL還有瓊斯盃發光發熱,姜鳳君還在場上腦充血,真是感慨萬千。

不過從亞錦賽到瓊斯盃,其實還是有令人高興的幾件事

1.文祺的成長:這個不用多講了吧,有目共睹。文祺現在的問題大概是,到底要把它放2號還是放1號?搞不好最後會決定文祺在國家隊未來的人,是陳萓峰黃凡珊

2.初詠萱的回神:2004年時初詠萱是打中華隊的先發小前鋒,我看球賽的時候常常不知道初詠萱在場上幹麻?今年這個狀況改善了不少!

3.李婉婷朝全方位前鋒邁進

坦白說,瓊斯盃至今,失望大過於欣喜,應該是我看女籃以來心情最複雜的兩天,歷經一年多的集訓,中華隊累了,很希望就能如同王泠教練說的,瓊斯盃結束以後中華女籃暫時解散放假,畢竟,這兩年多的集訓以及馬不停蹄的征戰,也希望這段休息的時間,可以讓球員跟教練好好休養,以及思考中華女籃面臨的問題,以應映強度更高的奧運會外賽。


註1:中華女籃這幾年王泠教練可能會接總教練的態勢明顯,另外,世大運代表隊雖然是掛小洪老師當總教練,不過由電視看來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鄭碧雲老師在指導;所以我用掛名。

註2:其實有一個人,是已經不在國家隊的孫潔萍(05年秦皇島,06亞運國手)
孫潔萍自從亞運以後未入選中華隊,曾在PTT引起論戰,網友列出的主因有二:

1.他有傷
2.亞運表現普普,再加上她的三分能力也不夠穩(他投外線時,整個姿勢會走掉)
我認同這兩點,但是最大的Key Point應該是亞運銀牌獎金事件。

註3:上文有提到,初詠萱在04年亞錦是打先發3號,基本上,04年、05年,不管表現的再怎樣的XD,她都還是先發小前鋒,而且上場時間也比打同位置但是表現較好的林慧美多,所以當時我都說初詠萱是愛將。

今天是瓊斯杯女籃最後一天的假日場次,台北朋友有空可以去新莊體育館
看看女籃的比賽,今天中華白隊要出戰同為世大運代表隊的日本隊;中華藍隊的對手是紐西蘭,兩年前Angela Marino跟錢姐的對決相當好看,今年應該焦點會是Angela Marino VS 文祺。

本文同步刊載於:啪啦報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