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6, 2007

[life]莫忘初衷

昨天早上開始,系館的中庭聚滿了大一新生跟一群穿紅衣的帶隊人員,想必就是迎新活動前的集合。

中午在中庭等電梯時,無意間從其中一個小隊輔與新生的對話中得知,原本這周是三天兩夜的迎新宿營,因為颱風的關係變成了只有星期五一整天。

「雖然,迎新從三天變成了一天,可是我們還是要把飯菜吃光光喔!」


前幾天,友人希望我可以回虎科跟一些混自治性(團康)社團的學弟妹聊一下辦活動的經驗,該注意的事項。

老實說,我一直覺得這種事情在虎科是沒什麼好聊的,從大一到畢業,或者這幾年聽起學弟學妹說著他們的煩惱,其實很無力,因為那個地方的學生辦活動最缺乏的,其實是那顆心。當年的我不懂,為什麼這個學校的人辦迎新很少在想雨備;我也不懂,為什麼要辦迎新的時候,幹部就想著要跟哪個學校的女生班一起辦,或者要去哪個遙遠的地方玩。

在這個資源缺乏的學校,大家辦活動卻想要追上都會區學校的物質水平,然後忘掉了原本辦活動的初衷。


我在想,緊急把三天迎新取消掉,變成一天的團康活動;這種決定在虎尾有多少系敢做?在最短的時間內留下可以在學校執行的活動,壓縮成一天的節目。

當原本給活動參予者很大期望的活動因為非人為因素而有所變更的時候,當幹部可能都垂頭喪氣的時候,主事者如果連辦活動的初衷都迷失了,要怎麼在最短的時間內給大家信心?

昨天在學校看著穿紅衣的工作人員在系館、自強校區奔波,在草地上的大地遊戲,在中庭的晚會,其實心裡是很感動的。可能原本豐富的活動沒了,也不能一起出去玩個三天;可能投出去的經費都已經無法退了......

不過,只要活動都準備好了,每個工作人員都清楚,辦迎新的目的是為了增加大一學弟妹之間的互動,那很多無法挽救事情其實就不是那麼的可惜,畢竟眼前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可以做。

如果有學弟妹問我,辦活動第一件事情要注意什麼,我大概會說

「請主事者想出一個可以說服自己、說服大家的活動精神、主旨,如果這些都沒有,那什麼都別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