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3, 2007

[棒球]亞錦賽中日之戰雜筆

不可否認的,第二局看到謝佳賢擺短棒的時候,三字經就從嘴裡吐出來,當然,教練團變成我咒罵的對象。前一篇文章才寫著〝弱勢球隊遇上強敵,先鎖住對方的得分,再靠著適時的長打一擊致命〞,不是說擺短棒不好,如果當時是高志綱或張建銘,擺出短棒也不會令人太意外,但是在打擊區的是土製大砲謝佳賢,選他進來就是要長打,誰都了解短打推進也是對球隊有貢獻,但是,謝佳賢全年下來擺過幾次短棒?叫他點,有沒有想過他的戰術執行成功的機率有多少?被浪費的不只是一支砲管,如果他點不好更有可能浪費一個人,而且當時才第二局。
(這個打席的結局是,前兩球阿拜點到界外記好球,第三球揮出投手前滾地使一壘的跑者推進)


從在誠泰開始,郭總的調度就是有目共睹,林英傑大概就是最佳的例子。

世界盃的時候,原以為打國際賽,帶著這麼多精英投手,可以讓郭總靈活調度。結果是林恩宇跟陽建福中三日先發,林恩宇第一場對義大利投超過130個球之後,中三日對荷蘭、到前天對上南韓都是投不滿七局就因為手臂不適而退場,坦白的說,我們可以合理的懷疑林恩宇對義大利完投9局後,又中三日上場對手臂有可能造成傷害。


本系列國際賽,郭總手上先發就是林英傑、林恩宇、陽建福。

今天陽建福雖然球速不賴,但是控球其實不甚理想,在加上日本打者極精的選球,阿福第五局投完已經耗費了77個球。

第六局鋒哥的兩分砲,給了大家希望。很多人在那一刻都眼眶泛紅,或者跟身邊一起看球的人擊掌慶賀;我想,在現場的enyoung一定是把喉嚨叫破了、眼淚流出來了、屁股離開椅子了,雙手敲加油棒敲到手都疼了。

陳金鋒 他真的沒有讓我們失望過。

第七局看到阿福還在場上,一有狀況、有人上壘就會換人吧!?畢竟第六局就開始有人熱身了。

觸身球 :沒換
稻葉安打 :還是不換
安打,滿壘:換上耿胖

沒有先推小曹上,也許可以說是熱身不足,但是,為什麼要拖到無人出局滿壘才換?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對照第一場南韓將柳賢振果決換下場的時機,中華隊教練團真的是慢了好幾拍!留個滿壘無人出局,其實不管上的後援投手是誰,壓力絕對大於一壘有人無人出局。

之後強迫取分,再加上安打一支一支打,等王牌後援上場的時候,儼然已成為敗戰處理投手。

我想起小曹在賽前豪氣的說,要他後援三局都可以。鋒哥回應媒體說他在世界盃的小低潮時,只是回答「我會自然醒來。」。已經沒有兵役問題的胡金龍,腳傷休息一場以後依然上場先發。泰山第二局被觸身球擊中手、第七局守備時被跑者左腳拐到整個人倒地,表情扭曲的抱著小腿。我想到阿福從世界盃開始中三日,到今天強敵壓境依然投了場好比賽......

球員給了球迷很多希望,可是,這樣的教練團讓我看了只有絕望。

感謝鋒哥跟阿福,至少,我們做了十幾分鐘的美夢。


12/5/更新
教練團不換投的新說法,來自水果報

謝長亨:阿福守備能力較好

摘錄內文如下
【姚瑞宸╱台北報導】中華隊投手教練謝長亨表示,前天亞錦賽中華對日本之戰第7局,一直遲遲未換投手,主要是考量陽建福的守備能力比其他投手好。

中華隊2比1的領先優勢,在第7局狂失6分大敗,許多球迷氣忿難當,質疑教練團的投手調度有問題,陽建福投出觸身球後,為什麼不換投手?為什麼不讓曹錦輝 緊接在陽建福之後上場後援?謝長亨指出,中日戰排定的投手,讓陽建福先發7局,前5局讓許銘傑待命準備,有狀況時隨時上場,6局以後倪福德、耿伯軒待命, 8局以後讓曹錦輝收尾。

謝長亨說:「阿福壓制日本隊打擊表現不錯,投完6局才用了80球,第7局投出觸身球時,的確有想過要換投手,但那時考量到日本隊在落後1分狀況下,應該會採取觸擊推進,所以讓守備能力比較好的阿福留在場上。」

陽建福在進職棒前曾擔任游擊手,比較處理短打能力不佳的左投倪福德,或速度較慢的「耿胖」,應是較好的選擇。

謝長亨說:「關鍵在於一、二壘有人時,阿福對那記短打沒有處理好。」陽建福在捕手指揮下,接球後傳向三壘,但沒有如願封殺跑者,打者靠野手選擇也安全上壘,形成滿壘。




我真的很想把開始寫blog以來的第一句三字經送給教練團


4 則留言:

euyoung 提到...

『我想,在現場的enyoung一定是把喉嚨叫破了、眼淚流出來了、屁股離開椅子了,雙手敲加油棒敲到手都疼了。』

你太強了,裡面的每一個我都作過了。

你一定有偷偷在球場散佈你的眼線XD

Elsie 提到...

扣掉加油棒,其他都是當時看著電視的人會有的舉動:)

匿名 提到...

Elsie
您好~
我是痞客棒球邦的負責人-阿東
http://BaseballBang.pixnet.net
看到您也是如此熱愛棒球!
不知您是否有興趣一起加入棒球邦呢?
相關的細節與權利義務...
如果您有興趣的話,歡迎與我聯繫~
我會再跟您詳細說明,謝謝~
打擾了

祝 順心


阿東
e-mail:sgdyang@pixnet.tw
blog:http://sgdyang.pixnet.net

li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