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1, 2007

[CPBL]總冠軍賽種種暨亞職雜感

其實,從兄弟象對第一次三連霸之後,我已經很久沒有對中華職棒總冠軍賽這麼熱血了。

第一次賭博案以後開始把注意力轉到MLB,中華職棒似乎變成了一種不常吃也不怎麼好吃的零食。因為La New的出現,拉回了一點注意力;因為到了台南唸書,看棒球比以前方便了許多,下半季最後一場的熊獅台南決戰,那週Load還輕鬆的我就坐在三壘側看台上的位置,拋下綠色彩帶;總冠軍賽第一場,我在澄清湖一壘側看台看著La New兵敗如山倒。

今年如果不是統一下半季的大開火,La new在例行賽最後三連戰才搶下總冠軍賽的門票,今年的總冠軍賽可能不會在賽前就這麼有魅力。總冠軍賽前四場比賽其實狀況是一面倒的,即便是La New在第三場搶下了一勝,第三場的尾聲是劉芙豪的三分砲,讓兩隊的分數差距只剩下一分。第五場比賽的戲劇性,應該夠讓球迷回味很久,從陳金鋒的大號三分砲開始,兩邊打長打你來我往,直到統一的牛棚投手曾翊誠居然因為離譜的牽制失誤導致兩隊平手,而陳金峰跑回La New超前分時在本壘激動的大吼,大概是自從2001年世界盃鋒哥及出雙響炮後在一壘振臂歡呼後,鋒哥在場上最激動的一次。戰線拉回澄清湖以後,第六場完全就看陳金鋒一個人力挽狂瀾,單場雙響炮五分打點。

第五場跟第六場的失利,再少看球的人大概都知道統一的優勢跟弱勢:

有三個夠水準的也頗能吃局數的先發投手,自從時報鷹以來中華職棒聯盟最威猛的打擊火力(全隊年度平均打擊率站上三成);最大的洞,就是後援投手幾乎是唱空城,導致三大先發都要演出中三日。沒有費古洛博命演出,第七場勝負屬誰真的很難說。

今年的中華職棒,打者進步的幅度〝看起來〞遠比投手來的高(網路上有人討論過今年是否有偷換彈性細數高的球),只是很現實的,拿到了亞洲職棒大賽,打者面對的投手晉升到另一個level,中職的大砲可能會變成鳥槍,鳥槍可能準備拿香。

去年La New熊打線被暱稱為暴力熊打線,而且首次打進了亞職冠軍賽,兩次面對日本第一的火腿隊都是以些微的分數差距落敗,看起來表現相當威。但是扣掉對中國隊的比賽之外,La New的安打數是4+5+2=11,總共只拿下4分,4分全都跟長打有關,2分是來自全壘打;另外2分得分過程中也含有林智勝的一發直擊全壘打牆的二壘打。

數據成績上更威猛的統一獅打線扣掉對中國之星的比賽今年在東京繳出的成績,2場9+6,只拿到3分,其中1分是楊松弦的陽春砲。隊上的主砲布雷從總冠軍賽到亞職表現算是差強人意,可能也跟他的年紀有關係。

弱勢球隊遇上強敵,先鎖住對方的得分,再靠著適時的長打一擊致命,去年La New對三星獅的比賽告訴我們這個事實。那,統一獅呢?從統一獅的投手陣容就知道,只要先發倒地,獅隊紙糊的牛棚就可能會被野火燒盡,牛棚燒盡之時,打者面對比中職更高一階的日韓投手,如果無法發揮在中華職棒時的凶猛火力,那就只有等死的份。

然而,統一獅所有的漏洞都在對上SK飛龍隊之時全部爆發。其實牛棚掉的分數沒有先發投手彼得一個人丟的多,但是這些牛棚投手在季末的表現,讓吳俊良在使用投手時是以先發可以撐多久就撐多久為原則,等彼得崩盤的時候,這些在季末關鍵時刻比較少上場的後援投手群也沒有一人可以出來擋住大局。再加上火砲陣的瓦解,我們看到統一獅被韓國Call game的結局。

網路上有人說,如果今年換La New出去,狀況也許就不會這麼糟。

是嗎?

La New季末的投手群,基本上比統一獅更殘破,因為他們連像樣的先發都湊不滿三個,除非先發人人爆氣,才有機會挺進冠軍賽。至於打擊成績,今年熊隊的團隊打擊成績其實跟去年相差不會太大,打擊率下降,但是長打率有些微的提升,但是面對日韓的投手呢?會打出什麼東西誰也不敢保證,坦白說,以去年作為樣本的話,La New今年進軍亞職,我也是持悲觀的看法。


中華職棒走了18年,扣掉La New這幾年經營手法的衝擊老球團之外,關於技術層面,卻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可是,我們好像從很久以前就知道這件事情了,為什麼到現在,還看不到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