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2, 2009

[life]理工科的女生

這篇文章可以看做是碎碎念,也可以看成是發洩。內容也許會很長,算是我的生活感觸。










從國三的時候因為叛逆的關係選了高職電機科開始,就成為了理工科少數族群的一員。男生總是會想要幫女生的忙,不管出自於疼惜還是大男人主義。因為自己好強,也是對自己的要求,我總是儘可能的不希望在課業上接受男同學的幫忙;大學的時候也會覺得有沒有學到最重要,不見得總是把別人的好意拒於千里之外,但是總是儘可能的維持自己的標準。

會這個樣子,主要是因為高職的時候老哥跟我說的那些話 「女生在男生的圈子做事情,做的跟男生一樣好,人家會覺得理所當然;一定要比男生厲害,才會被看見。」


多虧了這些話,我覺得高職加上大學那七年,每天我都會有〝不希望變成班上拖油瓶〞的想法,而這樣的想法一直驅使著我往前走,即便我依然是愛玩了點。

念電機的人應該知道,因為唸電機的女生真的不多,所以上課的時候老師可能會很容易記住妳,大家偶而也會開玩笑說老師一定當不到女生;有的老師上課時會對女生多有禮遇,不過我覺得禮遇跟考試考爛了還是兩回事。至少從高一開始直到大學畢業的七年經驗是這樣告訴我的。


喔,其實從高一到大學畢業,我都是班上唯一的女生,所以我想女生該有的禮遇,我應該都算遇過。


因為是女生的關係,我也敢說,在學校裡,女生在起跑點上就贏了男生10M。


在學校裡,上一句我想強調的是,在學校裡。 畢業以後進入職場,我的工作內容就是客戶對公司的產品有使用疑慮時,會打電話叫去debug的人。那兩年的時間,我會在半導體測試廠或是IC設計公司之間奔波。有很多時候白天人是不在辦公室的。

我又成為了部門裡唯一的女生,除了我的老闆以外。我的老闆是個堅強的科技業女性。當我的兩個月教育訓練期快要結束的時候,老闆就會叫我的師父帶著我跑,有時後是我師父,有時候是另外一個嘴巴很砲的前輩。兩個前輩帶著我去碰初次見面的客戶時不免會嘴砲一下「這是我們部門一姐XD」之類的。

這種亂七八糟的介紹我一直以為只是打屁,事實是,這是某種程度上的打屁,某種程度來說,其實是替我鋪路。

當我快要離開原本的工作時,跟幾位測試廠前輩聊起時,有人突然問「你高職開始一路唸電機,應該大家都對你很好吧?應該很多作業考試什麼的都不用動吧?以前大學的時候我們系上的女生.........」,後面那些點點點,說穿了就是在說當年他系上的女同學都是靠著好心男同學罩才得以順利畢業。 那時,我突然恍然大悟,為什麼一些客戶一開始看到我一個人扛Case,或者是上台開課(我要負責教育訓練),一開始的表情都會帶一點質疑跟不信任。為什麼我的前輩們帶我出去見世面的時候總是在客戶面前美言兩句。


基於大家過往在學校的經驗,就會對女生的能力有所質疑。在學校時,那在起跑點上領先的10M,進了職場可能要先扣個20M。


在太平盛世、經濟繁榮大家有都飯吃的時候,主管為了提升工程師的戰鬥力,於是碰到年輕的女生來應徵工程師的職缺,總是比較容易過關。

這段話的真實性我可能無法跟各位證實,可是我的經驗告訴我,當部門有虧損要砍人的時候,只就平常工作的狀況跟戰鬥力還有人和這部份是否做的好。那段日子,我看著兩波的小小裁員,就是每個部門要捐一個名額的那種小型裁員。四個Team總共6個女生,最後包含我剛好剩一半。

第二波小裁員以後,我的主管換成了一位男主管,從數次跟他的談話中,可以感受到他對女性工程師的歧視,他提起過往在其他公司的遇到的女同事,幾乎都沒有好話。


也許因為工作這段時間深刻的經驗,讓我重回學校念碩班的時候,對於眼前的事情總有些感觸。

這段時間應該是我從高職以來第一次跟其他女生同班或是同研究室,很多時候我看著有的女生書不好好唸、研究不好好做、硬的課都不修又不自己念、人和做不好、死到臨頭的時候硬ㄠ男同學幫忙......。對於這樣的事情我總是會反感到爆炸。一是覺得如果這樣的女生還大量的存在,那在業界對女性的歧視永遠都不會少一點。二是我總很想跟這些人說,在學校大家疼女生、有人可以罩,到了業界,就是真槍實彈。

太平盛世的時候大家都可以混,女生可以當部門吉祥物,等老闆要大家皮繃緊的時候,能力跟績效,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要殺人的時候可跟身分證字號是1開頭還是2開頭一點關係都沒有,就是比能力跟後台。

學校不比真實社會,如果在學校把自己當珍珠來養,離開了學校真要進了業界也用從前養珍珠的方法,什麼時候會變成一摔就破玻璃珠都不知道。


理工科的女生就是這樣,在學校可能有虛假幸福,出去外面還是要見真章。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因為世界永遠是不公平低阿~
不過..我覺得每個人一生中受到的幸福+苦難的量都是相等的! 盡力做自己~ 讓自己開心一點..也許 悲憤的情緒就會少點點 因為我們無法改變其他人 ((嘆))

呵呵 加油捏~ 就努力做自己啦~ 哈哈哈

話說..我正在看張誌家唱"脫掉" 好詭異的fu....=..= 我們一起努力吧! 開創美好的未來 ((飛奔))

by 小不點

Annka 提到...

我在以前公司也是感受到大部分人對女生的專業能力懷疑不信任...很靠杯...
不過我小主管很敢丟挑戰給我,提拔我,真是太感動了!

匿名 提到...

阿嬤,我還記得你到我們班重修電子學,期末考結束後抱著頭,一臉懊惱帶點無奈的說"阿!幹~我計算機按錯了" 的樣子歐! XD
(btw 後來我被當了 囧rz)

其實我認為,這些"外界的看法"(或許該說歧視會比較恰當)或許不該被如此放大審視.

就好像說了一個謊就得用更多的謊去圓的道理一樣. 牛皮吹太大,總有破的一天.

還是堅持住心中那小小的信念吧!

Elsie 提到...

To Annka
可他媽的妳離開以前的公司了XD

To 賴媽
其實我看不懂你在寫什麼。

Annka 提到...

靠杯
我跟在跟以前同事聊今年紅利
越來我越後悔...

匿名 提到...

看到這篇讓我想寫篇"英文系的男生"

hahaha

匿名 提到...

Elsie您好:

我在龜趣來嬉看到你對於中科四期的留言,我很有興趣知道詳情。我是一個博士研究生,目前正在撰寫關於中科的論文,請問是否方便與我聯繫,我想跟妳請教業界的狀況。我的電郵是ecodiablo小老鼠gmail.com,等妳的回覆,謝謝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