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8, 2011

[皮箱]浪漫台客蕭青陽與台11線卡片教堂之旅

一直以來,我只看過他的作品,或者因為入圍葛萊美,而在報章雜誌上看到他受訪的片段。如果不是因為Y!辦的活動,應該很難有機會聽到他在眼前說故事。


他是蕭青陽。如果曾經/現在常買國語專輯,你的唱片櫃裡肯定有他的作品。


我參加過兩次一卡皮箱分享聚,聽過八個講者,他無疑是我心中最吸引人的說故事高手。






在蕭青陽的分享開始之前,我拿著幾年前買的原來,我的時代現在才開始 一書給他簽名,簽名前他的問候就像個隔壁鄰居的大叔一樣親切隨和。


大叔的簽名




而這上頭的文字,就是這天大叔跟與會的聽眾們分享的故事。


其實這麼說是可能還有點失準的,正確地來說,是一個起自於卡片教堂的故事。因為蕭青陽老師接了一位來自台東成功鎮的16歲女孩將於2012年發行的原創音樂專輯的設計案,而到了台東取材兼度假。


「啊,我不再修臉、不想再修皮膚了......」蕭青陽是這樣開場的。




浪漫的台客




他去了台東成功鎮拜訪了卡片教堂、還有天才老媽。


透過了蕭青陽手上的麥克風、以及照片,原住民們看著明信片重建教堂、遠自歐洲為神奉獻的修女、還有遠在奧地利求學的16歲台東女孩......這些故事緩緩地轉進了我們的耳朵裏頭。其實是幾個看似簡單的小人物故事,但是這些人事帶給蕭青陽的感受極深,也感染了在現場的我。


好喜歡他說,如果可以幫助別人完成夢想,那夢想就不會只有一種、會有很多很多的夢想。說得出這些話背後代表的單純是如此動人,更讓人敬佩的是,要做到這件事情,也需要一定的堅持以及能耐。


原本那天結束後心中有很多的想法,但可能是因為這場分享的後座力太強大,導致過了一個月我依然無法以清晰有條理的文字將其寫下。那,就讓他說吧:






那日的最後,蕭青陽帶來了他的紙板模作品(誤)
57160021


還有......卡片教堂


卡片教堂




--
關於一卡皮箱分享小聚


這是個Y!舉辦的定期聚會,一場的標準配備就是一組公益團體、兩位blogger最後送一位通常都很有吸引力的講者。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以及會讓講者放在秘密皮箱裡的特別物。


其實似乎早就該寫下參加完的紀錄或是感想。會拖到現在大概是因為覺得每次的分享就是講者share自己的人生故事,故事會有很多面貌;可以很大氣,也可以很私密。第一次參加後,實在是很難定義這是個什麼樣性質的活動,如同老查自己也說過,他一下子真的很難跟他的公司說這個活動會達成什麼樣的目標。


因為不同的人生有著不同的結果不同的故事、打動了不一樣的人、有了不同的影響,這些講者分享的故事跟生活經驗,對聽眾來說可以是一個放在心裡充實心靈的小小故事,或者是作為實踐自我的原動力。它有這麼多不同的可能,該怎麼去定義它?


我很喜歡這個聚會,就是因為在這邊聽到了很多的面、沒接觸過的觀點,提醒我該去完成一些埋藏已久的事情、提醒我一個小小的舉動可能會有無限大的發酵(貓夫人那次就讓我有此感觸)。到了某個年紀之後其實還真的滿需要一些刺激來增加點什麼。


所以那兩次離開Y!辦公室的時候都很滿足。


腦袋是,心頭是。


肚子,也是。


(小聚的中場休息都有很多好吃的東西.........這個我很難不提,因為真的好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