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0, 2012

[Movie]龍飛鳳舞

自預告片亮相起,對這部電影就相當期待,即便不是那麼的喜歡父後七日,但這預告片,著實比起王育麟的前作父後七日熱鬧多了。台灣近期也少有以歌仔戲團為背景的電影/電視作品,這個題材是相當的吸引人的。




  


如果,這個故事說的很棒的話。


(以下文章提及劇情)






一個位於高雄的歌仔戲團,在老團長過世後,接踵而來的卻是戲班當家小生春梅因車禍腳傷而無法登台。團長唯一的兒子阿義因多年遊手好閒,婚姻面臨破碎,失意的他決定回到群龍無首的劇團,協助妹夫志宏(就是春梅的老公)訓練聚團的後輩。


一個歌仔戲團,若能出一位當紅小生,就可以能靠一位小生支撐起劇團的命運。在春梅因傷缺陣,復原遙遙無期,嚴重影響劇團之際,志宏卻無意間挖掘了一位與春梅極為相似的男子奇米。為了劇團不至於斷炊,志宏決定說服沒有登台經驗的奇米在劇團中頂替小生的位置,使得劇團可以持續演出.....


剩下的就讓有興趣的人自己去電影院看了XD


導演王育麟的父後七日不論是票房、或是影評都獲得了還算正面的評價;從父後七日到龍飛鳳舞,算是奠定了王育麟的黑色喜感。這部片很多笑點的背後都帶有一點淡淡的哀傷跟無奈。前一次觸及台灣傳統喪葬文化,這一次挑戰曾在台灣電視以及鄉間當紅,現階段卻逐漸式微的歌仔戲;兩個有趣的主題他都在電影界開第一槍,讓我對他下一部作品的取材相當期待。
 
這部片最精彩,也是進電影院之前完全不用擔心負雷的部分就是演員。父後七日的那票劇場班底(吳朋奉、張詩盈、朱家儀、王安琪...等)外加朱宏章,基本盤就相當的穩健。


因為有個主角太亮眼了,所以以上那些人的表現我只會說穩健。


郭春美,這部片有很大一部分,根本是看她one men show。


一人分飾兩角,在舞台上女扮男裝;舞台下也一人扛起了奇米跟春梅這一男一女的角色。奇米畏縮的個性與春美在家中強勢的形象,判若兩人。再者對於奇米低沉沙啞的說話聲音,使得他剛出場的前幾分鐘,還真的有點難相信是郭春美。而奇米與她經常在舞台上扮演的神氣十足的小生,也是十足迴異的對比。台上女扮男裝、台下一樣女扮男裝,這樣的設定成了有趣的對映。一年後我也會很好奇,她會不會因此有機會入圍金馬的最佳新人。


因為電影就是在描寫一個歌仔戲團的故事,所以野台戲會遇到的狀況,在這部片中都有被提及,比方說噪音過大被檢舉、人手不足必須合團還有搓時間的美艷歌舞(這出現了兩次,都超好笑)以及觀眾對舞台上角色不滿意當場走人......。這些事在片中都是輕無負擔的提起,很多的無奈都在笑聲中帶過,就跟真實的人生一樣,就是會遇到這樣的事情,閃不掉的。


這個故事最棒的,應該是結局的部分。導演並沒有給每個人一個美好或是使人欽羨的幸福結局,而是讓所有的角色回到了她們生活中的原位置。不過為了符合賀歲片的要求,用劇團改名重起公演的方式,給觀影者一個熱鬧的Ending。


然而做為一部賀歲片,除了熱鬧的結局、有趣的笑點之外,最重要的,是一個簡單而流暢的故事。


最後一點,這部片是不及格的。


從頭到尾都有一些關鍵的地方,並沒有說/演的很清楚,就讓人覺得轉太快、來不及思考。比方說:阿義從遊手好閒瞬間回到劇團教戲、春梅選擇出走到印度還有小岳從印度跟著春梅一路回台,最後卻只送個包包就消失了。更不用說鋪了比基尼慢跑那段的梗,卻不知為何?這種感覺大概就是開車走一條路偶而有些無法預期的小坑洞,不會讓車子壞掉,但是影響了駕馭的樂趣。 (不過跟父後七日比起,已經好很多了。我一直認為父後七日在票房上的成功是甜蜜的意外)


綜觀來說,這是部輕鬆的小品,導演的進步可期,音樂的取材也很棒,一群硬底子演員外加郭春美精彩的男女變變變。這算是部可以帶著老爸老媽甚至爺爺奶奶進電影院,看完走出來不會罵幹,會面帶微笑的中等電影。


想看,本周末上映就快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