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31, 2005

ATC(飛航管制員)

剛剛看完了公共電視〝這些人那些人〞。這是吳念真導演主持的節目,專門介紹各行各業的人士,大概就像是台灣念真情這樣的節目,不過這是訪問人,不是訪問鄉鎮。

前幾天就在想:訪問過獸醫、搬家工人,為什麼不訪問一下ATC呢?畢竟他們可是在飛航安全中不可或缺的小螺絲釘,雖然說現在在網路上有飛航管制協會網站以及關渡機場提供了很多關於飛航管制員的相關訊息,但是絕對都不會比一位現役管制人員現身說法來的好吧?!

沒想到,今晚就不小心給我等到了。

這次的兩位主角一位是在中正機場服務的管制員,她已經是雷達教官了呢!!!〈好厲害啊!!〉;另一位是在松山機場服務已經歷經七點管制員生活的大哥。除了介紹塔台、地面雷達站的設施以外,還有信號燈阿!信號燈是指如果跟飛機通話時出現了設備上或者原因不明的狀況導致ATC無法跟航機取得聯絡時,就必須拿起信號燈在空中打燈號。簡單的說,平常用不到、一用到就是不得了的事。那位雷達教官在她還是菜鳥的時候使用過一次,就是民國八十四年新竹外海的國華空難,那天晚上剛好是三個菜鳥級的女生當夜班,這位教官才發了落地許可就聯絡不上飛機,三個小女生開始抓著信號燈猛打,一會兒資深的督導過去了解狀況以後便說出:「可能墜機了。」。可是即使大概知道這架飛機可能已經結束了最後的飛行,甚至是電視新聞都開始打跑馬燈告知外界失事的訊息時,她們還是拿著信號燈,從八點到十二點。

「當時是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想的,直到第二天上班遇到同事的時候,我就哭了。」她訴說往事的時候,眼神中似乎還流露出一絲當時的悲傷。「就不能想像啊!幾秒鐘前才通話的飛機就這樣失事了!」

打從大二開始想當管制員之後,我也想過這個問題,如果遇到了失事,我會怎麼樣呢?所以在參加民航營的時候,問起了中正機場消防隊大哥們關於大園空難的記憶〈回頭想想,問這種事情似乎不太好〉;看了晚上的節目、在想起那些消防隊大哥們說的話,即使我真的如願當了管制員,也希望一輩子都不要碰上那種事情,就像是好多人的悲傷一次往自己襲擊而來,這樣的感覺永遠都只有當事人可以體會。

晚上的節目也提到了航空人員無法避面的工作型態:輪班

中正機場兩班制,夜班14小時;松山算是三班制。當然因為這兩個機場都是國內的重要機場,中正機場是24H全天營運,松山在夜間會有特殊包機〈醫療〉進場,就需要夜班人員。雖然說工作當中每一到兩個小時就會輪流休息一下,但是在工作時就是要全神貫注在雷達螢幕還有耳機之中,再加上運用既定的管制程序來引導飛機有序的進出場,工作的壓力可想而知。不過這兩位管制員也提到了,除了輪班以外,工作上的壓力其實不如外界想像中的大〈應該是習慣了吧!〉

對於受訪的女教官真的非常的佩服,她可是熬了十年以上才有今日的成就,真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跟這位前輩一樣呢!下禮拜一就要公佈第一階段筆試的結果,我自己是不敢抱希望,因為英文考的並不好,不過一路的準備過程中,令我十分難忘、對於放棄過的其他工作機會也不感到後悔,畢竟有一次這麼貼近夢想的緣分,我曾試著去把握它,縱使失敗了,對於自己生命經驗來?也是十分美麗的。

以後大家搭飛機的時候,除了要感謝機師&空服員之外,也別忘記地面上辛苦的機務維修人員跟ATC,因為有這些人的付出才得以維護飛航安全。

P.S:右邊的連結列就有一位未來的機務以及現職空姐:P,大家有空可以去她們的Blog晃晃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