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7, 2005

二次綠島遊小記事之一

關於:〝阿春仔伊阿嬤〞這首歌

相隔近四個月,再一次來到了綠島,身邊的遊伴已經不同了,目的地也不只是綠島一日遊而已。在陳昇演唱會的號招之下,這一次的綠島是幾乎到了滿載的狀態,民宿幾乎全滿,石朗浮潛區在同一時間大概超過百人同時在海邊悠遊。

重頭戲,就是9/3晚上陳昇〝塔裡的男孩〞演唱會

當然,可以讓我再短時間內再度造訪綠島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陳昇+陳綺貞,雖然說明知道陳昇在各中小型活動的演唱曲目大同小異,不過昇哥的現場魅力驚人,這是看過他現場表演的人都可以肯定的,我大可以把綠島的旅費省下來買跨年演唱會的票,只是,為了一首歌,我想 還是來綠島好了。

從開場、中場,等了好久,那首歌被擺在壓軸的倒數第三首。前奏一響起的時候,整個人就隨著音樂開始起伏.....

阿春仔伊阿嬤 詞/曲:陳昇

伊站在西邊日頭落去的海岸  半邊山攏蓋在濛霧內底
矸仔店的阿桑說 阿春仔 打算要落雨 您阿嬤趕緊甲叫進來躲雨

駛船的阿伯仔款款就走過來 伊說恁頭家打算是坐明天的船
港邊的人攏漸漸在散開 淒美燈塔黃昏的孤鳥在哪裡啊

咱搭官仔到底是為按怎 這啦累就連批攏不曾回
堤防頂的兵仔兄我來借問一下 那夜兵仔車欲給我再去哪裡

喔~ 阿春仔他阿嬤 喔~ 日日夜夜對人來問起
阿春仔他阿嬤 喔~ 那個遙遠的南島在哪裡

若不是那時大家攏真歹命 咱阿公也未出門去賺吃
現在阿春仔咱都已經就不用驚 黑暗了後出日頭就攏未寒

阿嬤說 阿春仔 阿嬤累了 你幫我走一趟去海邊仔看你阿公甘有返來
靈前下的那盞電火就不通關 你阿公若返來才未來找無路

阿咱搭官仔到底是為按怎 這啦累就連批攏不曾回
那夜連包袱都不欲提 兵仔車欲給阮載去哪裡

喔~ 阿春仔他阿嬤 喔~ 日日夜夜對人來問起
阿春仔他阿嬤 那個遙遠的南島在哪裡

阿嬤你現在就不免驚 阮阿公有帶話說伊現在真快活咱
現在大家都不免驚 黑暗了後出日頭就攏未冷

O I Ya Na Ya O O Ya Na O YanI Ye Ya Na O Yan I Ya Ya Na An
OS/ Ta Gu Da In Na Na Mai Da Zu Ya Ma Sa Na Mai Zu YaOa Gu Da In Ja Gu Da In
(OS中譯)又能如何?既然如此.就讓它如此.也就這樣吧!這樣吧!


初次聽到這首歌,是在今年年初的集集新年音樂會上,當時不知道這首歌的名字,只是昇哥跟阿Von悲傷的聲音讓在台下的我突然笑不出來,唱到中段的時候,昇哥轉身過去背對觀眾,舉起毛巾擦擦臉上的汗水,那是攝氏4、5度的夜晚,一開始 我以為那是汗水。直到回來看到一位網友的文章,裡頭這樣寫著

他在唱阿春仔伊阿嬤這首歌的最後面時
應該是哭了
轉身背對著我們良久
然後拿毛巾擦著臉擦著頭
好像在告訴我們他只是在擦汗而已
但是當時明明才十度左右吧?


我看完這段以後仔細一想才發現,對阿,那天晚上有流汗的,大概只有教練跟小護士的主唱吧!因為他們兩個都是在台上又唱又跳,昇哥其實是沒有這樣子的。


後來找到了歌詞,重新聽著這首歌細細品味其中的故事,每次聽到副歌還有最後阿Von唱著O I Ya Na Ya......,眼眶總是有些潮濕。當年收錄這首歌的〝新寶島康樂隊 第舞集〞的各種宣傳、樂評當中都說這首歌是描寫阿嬤思念被抓去南洋當日本兵的阿公。只是我第一次看歌詞的時候,就直覺這是寫白色恐怖的故事,遙遠的南島就是綠島。


這首歌的MTV,就是在綠島拍攝。故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其實也不是那樣的重要,歌詞中描寫阿嬤等人的片段依然動人。9/3晚上的綠島,昇哥在台上唱的阿春仔伊阿嬤。來過綠島又看過MTV之後就對這首歌超有感覺。在綠島聽這首歌,居然不知不覺的成為了我來綠島聽昇哥的最大目的。唱到〝遙遠的南島〞時,昇哥用手指指了指地面......


海風伴著海浪聲,還有昇歌


我的眼眶還是濕了、昇哥也轉身背對觀眾拭�

這次我很肯定 是眼淚。

舊綠監的大門

綠島舊監的大門,同時也是阿春仔伊阿嬤MTV取景的地方

陳昇 in 綠島

昇哥唱昇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昨天原舞曲中

昇哥表示

是白色恐怖的事

.............他又流淚了吧

昇哥說
阿春騙阿嬤說阿公有回來了
而另一層意思是
阿嬤騙阿春說阿公是到外地工作.....

昇哥說他是在綠島監獄前
想起了白色恐怖的年代......

才寫了這首歌


而阿von最後那段 O-I-Ya-Naluwan...
是用來幫昇哥止淚的 >=_=<


昇哥終於出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