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3, 2005

新生活要訣

「當你開始工作一段時間以後,就會發現很多原本想要的東西變的不重要了。」

這是在PTT的園區討論版當中看到一位網友的話;在還沒工作以前,看著judge在個板上寫著他在EGAT當工讀生的點點滴滴,EGAT由於人手不夠,所以不論是工讀生或者是正職的工程師彷彿都有加不完的班,雖然EGAT的薪水比起華航是比較優渥的,而且航空業還有加班費這種東西,EGAT的工作人員從本薪再加上加班費,整個收入是很不錯的;即便是這樣,judge在每天的日記幾乎都會不斷的重申「這樣都沒有自己的時間、生活品質很差」

當八月份我的履歷開始往園區公司投奔時,腦海也會一直想著未來的工作環境、未來的生活。現在,工作了將近兩週,偶而,我也會在看手冊的閒暇之餘想想自己的未來;平淡的生活會讓我不甘寂寞,如何在每天打卡上班的日子當中找尋工作的刺激,或者生活的樂趣大概會變成我未來的目標。

看了兩個禮拜,也許我只是看到了細微的園區人生活,不過慢慢的我能夠了解為什麼有人可以在這一行待了這麼久、不斷的向上爬。對工作的熱情跟投入是其一,對自我的要求是其二,能夠讓人在這個圈子健康的活下去,最重要的也許是時間的利用。

「你不能改變時間的長度,卻可以改變時間的寬度」

到目前為止,每天走進辦公室我看著其他的RD工程師,總是有股無形的壓力。在一些人的評價當中,我待的公司所屬的RD群算是輕鬆、甚至是可以準時下班的那種,有人說,這樣的公司待久了,人會爛掉,因為在科技業,太多事情都不斷的向前跑,人 也是一樣的。偶而,我會偷偷的抬起頭,看看前面的RD們在做些什麼,一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位前輩,他總是會利用中午、或者手邊沒有事情的時候不斷的看著一些研討會或者是新軟硬體說明發表的影片,然後一邊做筆記。這位大哥每個禮拜也跟著我還有幾位同期的新人一起上著新人的訓練課程,基本上他很少在公司待超過7點,雖然我未曾問過他的工作狀況,但是他的一舉一動給我的啟發是非常大的。

我很清楚的看到一個人利用了有限的時間不斷的增加自己的能力,而且會做類似事情的人,其實不只他一位。才當兩個星期菜鳥的我暫時無法在這邊用文字解說為什麼外界看園區的工作壓力是如此大,但是,進公司第一天就感受到了,會讓你感受到壓力的,不見得是上司給你的任務,可能是因為你看著同事們都不斷的在加強自己,看著大家不斷的進步,看到每個人的做事效率高,就會不斷的提醒自己也要加快腳步。

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時間的分配跟運用,還有壓力的宣洩,其實這不只是單指科技業人員生活的法則,應該是所有人都該學會的生活撇步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