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2, 2006

大稻埕散步

6月底的時候跟小鄧、肉鬆一起參加硬攝影論壇的大稻埕攝影導覽活動,三個無聊的人在一起去台北殺時間、散散步,順便把玩一下我同事的D5D作為是否要買Sony alpha100的參考。

活動全程是由前海關博物館館長葉倫會教授介紹,那天葉教授在一開始到最後都不斷的強調「 認識才有感情,瞭解才會產生愛 」,如果這句話套用到我身上,那我只能說,因為之前完全不認識,導致這次變成了一個貨真價實的散步隨拍,那種按快門的feeling並沒有很濃厚;更XD的是,活動全程我們三個愛自high的傢伙並沒有緊跟著解說隊伍,所以很多東西大概就是一知半解,哈哈!

其實葉老師那天是很熱心的跟大家講解大稻埕老街老店的故事,帶著我們穿過了小巷弄、參觀一些店家的倉庫,或者讓我們見識了當地店家的熱情,讓我看見了跟想像中不同的台北城,一個充滿故事性的台北城。迪化街不是只有再過年的時候才該被提起的,沒有人潮的時候,這邊有更多的故事可以去挖掘。參加完這個活動以後,我剛好看到一篇文章:

如果歷史沒有厚度,拆與不拆,就一點差別都沒有了。

最後那句〝 只留建物,沒有故事,歷史一樣不會有厚度。如果歷史沒有厚度,拆與不拆,就一點差別都沒有了。 (timo)〞,我想到的不只是大稻埕,還有虎尾糖廠。

唸過虎科大的人幾乎都會知道在學校體育場隔壁的糖廠是個歷史悠久的糖廠,但是我唸書的四年期間,只有一位當地的里長曾經大略的跟上課的學生說起當地的歷史。

即便是我住過虎糖宿舍區的第一公差宿舍〈在同心公園一角有個日本式的建築〉,知道裡面有一塊清朝年間的匾額〈印象中比光緒更早〉,直到畢業的那天我都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日據時代台灣最大的糖廠旁邊會有一棟華麗的日式官舍?!

大稻埕這邊定期的古蹟導覽活動,提供了一個讓台北人或者是外地觀光客一起去尋找老街中的老故事的機會,讓大稻埕老街不至於像其他地方的老街〈大溪 or 湖口〉落入了只剩下老建築以及攤販屹立不搖的無窮迴圈。

講到這邊不知道算不算離題?!原本只是想要貼一下在到大稻埕亂拍的東西XD

喔!這個導覽活動在7/22還會在舉辦一次,活動詳細內容以及報名可以到硬攝影論壇查詢,其實沒有報名也沒關係啦,因為我上次參加的時候就有不少路人甲乙丙在旁邊聽導覽最後就跟著我們一行人一起走;不用擔心參加這個活動都人都會帶數位單眼或者高階相機,當天也是有幾位同行的網友是帶著小DC去的。帶著你的相機跟人再七月底的周末一起去大稻埕散步聽故事吧!

P.S 1.那天的照片整理完還沒完全上傳到相本,完工後再留相本連結:P

2.我無法從pixnet連圖片過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修改blog版型的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