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6, 2011

[life]Small Town

去年此時得知下個年度的元宵燈會要落腳在我從小成長的鎮上,覺得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

按照這幾年燈會都會選在執政黨主政縣市舉辦的慣例,怎麼看好像都是新竹會舉辦,沒想到先包給了苗栗;更令人感到驚訝的,地點選在竹南頭份交界的運動公園。

這個地方,離我家騎腳踏車大概10分鐘的距離,這幾年跟它的交集,總在我從火車站與家裡往返時。



我在竹南出生,7歲那年全家搬到鄰近的頭份。當年的頭份交流道附近,只有幼稚園,沒其他的學校,從家裡出門走不到50公尺,就有一大片綠油油的田。這個鎮是苗栗北邊的工業鎮,不過跟鄰近的新竹比起,甚至是有火車站的竹南比起,頭份就只是個熱鬧點的小鎮;這兒有很多人到了高中高職就過著通車到新竹上學的日子;家庭要去大賣場補貨,要逛百貨公司,想看電影都是去新竹。

自我有記憶以來,三等縣這個名號就跟著家鄉掛勾,我也一直以為這個地方永遠是個小鎮的樣子。

這幾年因為科學園區的關係,對頭份、竹南的影響開始慢慢顯現,人口變多了,田變少了,都在蓋透天厝,店變多了,一些以前覺得根本就不可能會出現在這小地方的連鎖店居然在此開了分店(EX:好樂迪)。家附近的那條建國路,從原本只有中小學補習班、小書店以及便利商店,飲料店一間一間開,吃飯的店也變多了。曾幾何時,這個小鎮已經可以滿足了除了看電影以外的生活以及娛樂需求。

燈會那日,我在新竹火車站的自動售票機附近,不停的聽到類似的問題:是竹南還是苗栗呢?火車上不少家庭或是老夫妻,一看就知道是要去看燈會的。在列車上,還遇到了阿財,打從小學認識以來就不曾斷了連絡的好朋友。

「沒想到這地方也會有這樣的一天。這是小鎮呢,小鎮哪!」,阿財這樣說著。

那晚我跟爸媽愜意的撐著傘穿過攤販區走向擁擠的燈會入口,印象中的頭份竹南未曾如此熱鬧,未曾有個活動有萬頭鑽動的氣勢。總是在新竹街頭看到穿著新竹區各高中職制服的青春學子,在燈會會場也隨處可見。

當我在雨中看著N年如一日的主燈轉轉show的音樂響起時,眼眶居然有點潮濕。曾經在其他縣市看過國家燈會,拿著相機跟腳架在異鄉會場的某個角落等待著整點的煙火,完全沒想過這樣大的活動落腳在家鄉。

『挖幹,我們是小鎮哪!居然有這樣的活動。』


IMG_0766

整個晚上,我心裡一直重複著那句話。



不過,這僅是短期的活動,燈會結束、人潮散去,頭份跟竹南還是回到原本小鎮的步調,慢慢的發展,同時可以在鎮上任何角落愜意的漫步。

Dad & Mom

就像我爸媽這樣。

沒有留言: